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股权众筹平台专项检查 并非“一炮轰死”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2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誌东  责任编辑:刘波

  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股权众筹平台,即将迎来一轮去伪存真的洗牌。日前,证监会致函各省级人民政府,规范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同时部署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中介活动的机构平台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执法,对整个众筹行业是利好,有助于建立平等、规范的股权众筹市场秩序。”财经评论员、北京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兴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证监会的部署,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平台上的融资者是否进行公开宣传,是否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股东人数是否累计超过200人,是否以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目前,已经取得了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格的有平安、阿里、京东三家。

  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检查意味着股权众筹将只保留上述三家平台,而其余将“一炮轰死”。

  “证监会检查众筹平台,是在执法。依法行政要求,证监会不可能预设保留谁和取缔谁的立场。检查过后,合法规范的众筹平台都会予以保留;不规范的平台会要求整改;蓄意违法的平台又无法整改的平台,会予以取缔。”针对本次检查带来的影响,刘兴成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表态,目前,一些市场机构开展的冠以“股权众筹”名义的活动,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的非公开股权融资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行为,不属于指导意见规定的股权众筹融资范围。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规定,未经证监会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不得超过200人,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

  这也意味着本次专项检查针对的是“以股权众筹之名行公募融资之实”的“问题平台”,而非“一刀切的全部抹杀”。

  据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及京北智库研究团队统计分析,2014年,股权众筹平台整体规模不断扩张,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仅一年时间上线平台增加了57家;2015年,基于经济社会以及政策环境等因素利好影响,截至2015年7月31日,据不完全统计,股权众筹平台上线数量新增38家,共有股权众筹平台113家。

  该团队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将为行业提供更多的项目来源。而“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推行将形成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局面。股权众筹模式发展比较迅速,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虽然目前股权众筹项目数量不及权益平台的项目数量,但其融资需求巨大,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