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四川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促电子商务和互金融合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58: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 毕晓娟 郑梦琦)7日,由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城市名人酒店举行。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晔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对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融合,四川企业做电子商务创新足够,但视野相对而言不太开阔。

  “在前期的融资,在前期的社会资源的整合上面相对比较困难。这个部分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不管是融资部分还是众筹部分都应该与它们合作。”徐晔表示。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早上好。互联网金融这对我来说是比较全新的领域,以前我是做电子商务的,“互联网+”今年提得特别多,所以全省今年提出13个“互联网+”的方向,但是互联网金融应该和电子商务有很深的联系,但是作为商务主管部门我们主抓电子商务,如果谈到互联网金融的政策解读可能朝出了我们商务的范畴。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四川省现在电子商务的状况和我们对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这部分可能会和在座的金融界朋友有一些交集。

  从2008年起四川电子商务开始起步,做到今年我们全省电子商务做到了全国的第6位,今年全省经济运行下行大家都知道,但是电子商务一枝独秀。1-6月全省网络交易额达到7600亿,比去年同比增长31%,网购交易额达到了800亿,基本上同比也是增长30%左右。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很多传统企业,尤其是很多传统民营企业在转型,包括泸州老窖五粮液,还有很多以传统企业起步、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的企业今年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步,比如1919。到现在为止,全省大概有20多万电子商务应用企业,有近30万的网商,其中25万左右是阿里的网商,这部分可能外来的平台占比比较大一些。

  另外有一组数据可以给大家分享,今年全省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好,相比去年重点突出了我们自己的平台和我们自己的企业,包括天府商品交易所,包括新都化工今年成长比较高,尤其新都化工今年拿了11亿做电子商务。这是以前传统企业很难以想象的,今年因为有了这些企业的大力投入,四川的电子商务应该说独步于西部各省,我们排在全国第6。包括新华文轩,在全国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60%。今年全省建立了20个电子商务聚集区,这20个电子商务聚集区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000亿,基本都是10亿以上,我们今年力争达到百亿以上,这部分是今年省政府重点做的。电子商务今年全国有三个点,一个是移动,一个是互联网金融,还有农村电商。今年农村电商发展非常迅速,全省已经有27个县获得省上市上的电子商务农村示范店的称号,每个县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0亿以上,就是纯电子商务交易额,做得好的现在已经达到几十亿,这个市场现在京东、阿里、当当正在争夺,金融行业可能还没有真正的去涉足农村这个领域。仁寿的枇杷节,一个月的时间卖了7万吨,带动传统渠道销售增加76%,安岳的柠檬网交易额已经超过1.5亿,产业规模扩大了40万亩,青神的火商务已经在全国这个行业里占比达到70%,我们今年重点在做农村电商。

  我们现在有一些创新模式已经得到业界认可,比如1919,主城区内19分钟一定送到,1919今年已经正在收购酒仙网,这是以前四川电商企业很难做到的。像酷购,以地下车库为销售终端的O2O平台,全省已经布局了30个小区,整个金融服务应该是和平安银行在合作,这种模式全省通过社区购买,通过蔬菜终端的直接订采,通过300多个餐饮连锁的终端销售,已经建立了庞大的餐饮供应链体系。所以这部分,我们这个企业也是做得比较好的。像我们的(速递易)做到全国第一,市场占有大概60%,今年预计能够铺到全国4万个点,这个规模相当高。

  从销售额来说,1-7月京东大概销售70亿,唯品会销售43亿,苏宁大概销售接近10亿,这是外来的。本省的平台纯粹在线交易突破10亿的比较少,但是传统企业正在向这方面转,包括新希望、华西希望,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现在已经全面启动自己的供应链平台,这部分都是需要和金融合作的。

  从全省的布局来说,从商务领域来说,今年我们重点会打造或者是扶持十个行业领域,这十个行业领域重点扶持本省的平台,不管是供应链平台还是电商平台,包括农林产品、建材、鞋业、服装、汽配。今年力争交易额达到50亿以上的平台建成15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10个,这是省上下的具体任务。

  大家现在也比较关注跨境电商,虽然成都不是全国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但是我们的消费需求非常大。所以这段时间不管是深圳的,还是重庆的,都在本地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这个部分我们要求本地结算,如果不是本地结算在政策上是没有优惠的。今年下半年预计我们会培养本地结算8个跨境电商平台,要求必须是本省结算。另外就是我们打造了15个电子商务聚集区,每一个区大概入驻电商企业20家,不仅仅是电子商务平台,还有很多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这部分基本上能够形成电子商务的聚集效果,能够达到大家互补共融。今年我们全省培养了全国示范电商企业5个,申报了三个国家示范基地,每个基地交易额基本是能达到百亿以上的。对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融合,我个人感觉,这个不代表官方意见,我们很多四川的企业,做电子商务,创新足够,但是视野可能相对而言不太开阔。

  在前期的融资,在前期的社会资源的整合上面相对比较困难。我们本土发展起来的小微企业,今年我们评定了60个电子商务创新平台,看模式都觉得不错,但是看规模相对而言也仅仅停留在创新的领域上。为什么?因为没有资金,所以规模做不起来。这个部分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不管是融资部分还是众筹部分都应该与它们合作。今年全省拿出了8千万,去年是4千万,总共加在一起是1.2亿,从去年开始同银行合作,搞电子商务的创业产业基金,由银行和政府合作,放大资金10倍,总共是12亿。就是提供给全省的有志于走出去的,有志于有盈利模式的,有志于有创新模式的电商平台使用,这部分由政府进行贴息。今年上半年总共用出去6.5亿,中信用出6.5亿,平安和华夏的数据还没有报上来。根据这种模式,今年政府大概会出10亿左右,金融或者社会募集100亿做电子商务创新基金,大家如果感兴趣都可以参与,这是省政府今年重点围绕电子商务,尤其是企业融资难部提出的方案。电商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想发展确实太难,所以从省上由我们来推荐,和金融行业进行整合,来做这部分。今年已经做到一年半了,效果还不错,总共12亿,应该放得差不多了,这个口子还太小,相比于江浙、北上广深动辄上千亿的资金,这个口子确实还太小,政府的资金毕竟有限。所以希望有志于对电子商务感兴趣,愿意支持和扶持的金融界朋友能够共同来参与。

  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很多,到今天应该是在全省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环境已经相当不错了,大街小巷都会听到互联网,都会听到电子商务,今年10月份省政府、魏省长亲自抓的,我们叫召开全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大会,今天也邀请大家,因为配套企业留了五个金融行业的邀请。今年全省大会不仅是全省的,大概是26个农村示范县,3个国家示范基地,15个聚集区,40个省内评定的创新企业,以及100个配套企业都要求参与。魏省长前两天正在杭州邀请马云,我们这边正在邀请刘强东,希望能够把四川电子商务氛围做得更好,也邀请金融行业的朋友能够参与。

  至于互联网金融的政策,从商务口可能跟金融不太一样,电子商务现在的政策就是法律没有规定、法律没有前置审批的我们都支持,但是可能互联网金融跟电子商务不太一样,因为金融社会影响更大一些,人民银行、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他们在做政策把控,但是商务领域只要是法律没有规定的,前置不用审批的,电子商务部门我们愿意与企业合作,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