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监管“四连发”洗出P2P新格局 8月问题平台数大降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57: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姜旺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P2P行业网站网贷天眼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为2880家,而8月新增问题平台仅46家,环比7月下降55.77%,降幅明显。

  与此同时,2015年以来平台增长速度持续放缓,8月份全国新增平台达74家,环比7月份的83家下降了10.84%,较去年同期的129家下降42.64%。其中广东省以12家新增平台数量居首位,占全国新增平台总数的16.22%。尽管增速降低,8月份P2P行业成交量却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在监管层定位“信息中介”的基调下,P2P行业正加速剥离其担保或增值服务特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2P行业正渐趋理性,实力较强的平台正期盼监管细则出台以迎接行业监管的洗牌。

  行业数据向好

  数据显示,上述8月份P2P行业新增的46家问题平台,虽环比明显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的30家相比则上升53.33%,分布在全国22个地区。网贷天眼数据显示,当月问题平台依旧以失联(或称“跑路”)为主,在8月份的46家问题平台中,有34家平台失联,占问题平台总数的73.91%,比例显著上升。其次为停止运营,占比13.04%。

  “导致这一数据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自融、诈骗平台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加快跑路速度,导致跑路型问题平台大幅度增加。”山东某P2P平台负责人王保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或面临巨大震荡,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或将面临淘汰,不过对P2P网贷行业建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着积极作用。

  尽管平台增速放缓,但8月份P2P行业成交量却创新高。数据显示,8月网贷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份上升了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创历史新高。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其中,2015年1月至8月份,网贷累计成交量达到4805.91亿元,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对此,网贷之家分析师表示,近两个月网贷成交量大幅增加,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关。央行于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75%,使P2P产品在收益率方面占据更大优势,进一步吸引投资人进入。

  不再高调“兜底”

  最近,监管机构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发布了涉及P2P行业的四大监管政策。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相继出台,P2P行业监管细则的整体框架实际上已经逐渐清晰,网络信息披露将成为核心内容,预计今年年底前细则出台可能性比较大。

  “P2P行业在自我洗牌后,将面临政策大洗牌,70%左右的P2P平台将面临倒闭危机。”王保胜表示。但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中对P2P平台的信息中介的定位,这意味着对投资者辨识标的能力要求提高,投资风险或将进一步提高。

  8月底,红岭创投再次爆出亿元房地产项目风险。去年11月,红岭创投与大连一家房地产企业签订协议,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其发放贷款1亿元,而由于借款方于今年6月出现重大财务危机,平台宣布该笔贷款提前到期。今年7月3日后,融资房企开始欠息,至今尚有9400万元本金未归还。

  值得注意的是,红岭创投此次并未如前几次那样高调宣布“兜底”。但同时表示,“目前抵押物总评估价值18248万元左右,终极风险可控,下一步,我司将尽力推动案件执行进展,争取早日收回贷款。”项目风险可控,不会给投资者带来任何损失。

  实际上,之前的大单模式以及高调“兜底”为红岭创投在业内打下了较高的知名度,但这也让其承受巨大资金压力。目前,导报记者观察其发布的新标发现,在国家定调P2P平台信息中介的角色之后,红岭创投也在积极去掉其“兜底”特色。

  近日,红岭创投推出的某类型标的显示,将提供银行、保险、基金、资管、个人、优选等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红岭创投在页面醒目位置标注:红岭创投不对本标板块中的产品进行本息垫付,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