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终结三连阴 期债短期料偏强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0-20 03:2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经过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承压回调之后,周一(10月19日)国债期货市场探底回升,暂时终结了短期跌势。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仍较为疲弱、通缩压力不断持续的背景下,债市走牛形势仍较为明朗。经过此前几个交易日的回调休整之后,短期国债期货仍有望延续偏强震荡表现。

  期债市场止跌回升

  昨日国债期货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录得小幅上涨。虽然成交略有缩减,但持仓水平则继续增加。

  盘面上,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512早盘微幅高开后逐步上行,上午10点左右触及当日高点99.85后逐步震荡回落,临近尾盘时出现拉升,最终收盘报99.740元,上涨0.08%。当日TF1512成交25841手,环比上周五缩减约两成;持仓则增加186手至1.53万手。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盘报98.220元,上涨0.14%;成交萎缩约三成至10185手,日增仓434手至1.59万手。

  周一期债市场整体呈现出缩量增仓、小幅上涨的运行格局,暂时终结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高位回落的调整态势。结合国债现货市场来看,市场阶段性偏多的交投氛围仍在延续。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下午4点,银行间市场中长期限固息国债收益率整体以小幅下跌为主,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低幅度均在2.4个基点左右。各类机构在此前几个交易日国债价格连续回调之后,入场意愿仍较为积极。

  债牛格局料仍未打破

  目前多数机构观点仍以看多期债后市为主。方正中期分析认为,本轮债市的快速上涨,投机操作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此背景下,近几个交易日国债期货的回调以及成交量的下降,更多意味着技术上的调整,而不是趋势的反转。因此,本周国债期货有望偏强震荡。银河期货也表示,在经过此前的持续回调之后,期债价格虽然还没有到达优质的建仓点位,但进一步快速下挫的可能已经不大。在此背景下,博取长期利率继续下行的中长期底仓多单,仍可以继续持有。

  而在国债现货市场,目前市场观点虽有一定分歧,但看多声音依旧占据上风。上海证券表示,经济疲弱、CPI重新回落,意味着宽松空间再度打开,债牛走势也日渐明朗。虽然当前国债期限利差极度压缩,长端或将有所震荡调整,但短期内市场牛平格局仍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对于现券可继续持有。

  此外,结合刚刚公布的9月CPI、三季度GDP增速等最新经济数据,华泰证券等机构进一步表示,9月物价水平低于市场预期,预计四季度物价将持续低迷态势,从而释放货币宽松空间。结合国内基础货币的情况及投资资金的配套需求,四季度再度降准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债市偏强的运行格局还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