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还该不该青睐国债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29: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0日,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售,并没有出现往年抢购的场面,整体销售速度平稳。在股市剧烈波动、利率多次下调、理财产品多样的今天——

  国债向来被投资者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与股市波动剧烈、银行理财产品认购起点较高相比,国债因门槛低、风险小、收益稳而备受稳健投资者特别是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

  近期股市的剧烈波动,让不少投资者领会了“投资有风险”的深刻涵义。此时,稳健的国债又成了不少投资者的避风港。那么,降息通道下,国债的收益率随之下降,还适不适合购买呢?

  股市明显火爆国债优势减弱

  今年初,省城市民王阿姨受朋友的推荐,一口气将打算购买国债的几万元全部投进了股市。半年来,股市的起伏跌宕,让王阿姨直呼“心脏不够大”,后悔冲得太快。“看来,还是买国债最让我感到安心。”本来,王阿姨是国债的忠实购买者,几乎每年都认购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并始终用20%-25%的资金投资。这次经历了股市的起伏后,追求稳定投资的她,决定将部分资金转回继续购买国债。

  本期国债发行期为7月10日至7月19日,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利率为4.5%以上。但从我省首日发行情况和各销售网点现场情况看,本期国债并没有出现往年抢购的火爆场面,整体销售速度平稳。

  记者对比发现,此次发行的国债优势有所减弱,但相较银行定期存款仍是不错的选择。6月28日,央行第三次降息后,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25%,按此计算,如果以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和10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来计算,3年后两者收益相差3750元。目前,在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中,也鲜有上浮后利率超过国债的。

  也就是说,股市虽好,但对于中老年人及一些稳健投资者而言,还是不能把全部资金都投入股市,即使是看好股市短期表现,可如果把全部资产用于购买股票,一旦被套,也是肉疼难受的。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式储蓄国债具有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购买方便和变现灵活等优势,对于低风险投资者而言,储蓄国债仍是个不错的选择。

  银行人士表示,综合考虑近期的股市情况和明显的利率下调,建议客户配置一些国债以降低总体投资风险。虽然国债的关注度下滑,但安全系数高,且可以作为财力证明,用于申请抵押贷款等。

  利率优势不再安全系数第一

  理论而言,国债是世界上唯一的无风险资产。这是因为有国家的信用保障,国债的预期收益率不像一些理财产品所宣传的那样“不踏实”。风险低、收益稳的独特魅力对于目前脆弱和纠结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已连续3次降息,10日发行的两期国债利率也跟降,年利率都跌至5%以下,但是国债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国债收益稳定、购买直观。10日发行的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年利率分别为4.5%和4.87%,其中3年期比银行同期基准存款利率高出了1%,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抵御通货膨胀的需求;另外,国债购买直观、收益稳定的优点更好地满足中老年消费者和城乡居民的投资需求。此外,国债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且门槛低。近期股市振荡,方向不明,投资者仍在观望,部分投资者将资金转向购买国债,以求投资的安全性。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起点较高,大部分以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为起购,门槛较高,普通百姓难以承受。

  那么,目前发行的电子储蓄国债,年利率与存款的实际利率相比,利差相差不是很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入国债还划算吗?

  业内人士看来,电子储蓄国债仍然是一种较好的投资产品,尤其适合三类投资者:一是年龄较大的老人;二是不愿承担投资风险的稳健者;三是没有时间关注、购买其他理财产品的忙人。专家称,虽然这批国债与同期存款的利差非常小,但购买国债就相当于无风险地锁定了未来3年或5年的收益率。

  那么,定期存款也可以锁定未来收益,国债的优势又在哪里呢?国债流动性好,有需要可以提前兑取。不过,会损失利息并且支付交易费用,因此适合3年-5年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期限越长利息越高。而定期存款在没有到期的时候去取款,只能按照活期存款计息。因此,尽管国债的收益率和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比不了,但是银行人士表示,凭证式国债几乎是零风险,这一点比理财产品有优势,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普通人群。

  收益始终稳健购买按需选择

  随着存款利率进入下行周期,每期国债的发行或都会引发投资者的热捧,不管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国债始终因其稳健收益备受青睐。那么,国债发行时如何购买呢?

  国债是通过证券经营机构间接发行,投资者购买国债可到证券经营机构购买。国债的品种不同,其购买方式也不同,其中无记名式和凭证式国债的购买手续简便,记账式国债的购买手续稍复杂些。

  据了解,投资者可通过三种渠道购买国债:电子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和二级市场国债。

  第一种渠道,通过银行网点购买凭证式国债,这需要早起到银行排队,这种购买方式适合老年人。

  第二种渠道,通过电子银行购买电子国债,这需要投资者提前开通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并将准备购买国债的钱存入绑定的银行卡中,等到开始销售国债时,通过电子银行购买。虽然免去排队的劳累,但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老年人可以让子女帮忙购买。

  第三种渠道,通过交易所购买二级市场国债,即“炒”国债。现在沪深交易所均有国债可以交易,交易价格依据买卖双方竞价撮合成交,一般票面利率较低的国债价格低于面值交易,票面利率较高的国债价格高于面值交易。交易所国债的优点是投资者不必持有国债从开始到结束,可以半路买入,也可以半路卖出,相对比较灵活,但技术难度高,比较适合专业投资者。

  本报记者 杨继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