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违约潮下的投资人维权困局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4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亮 岳品瑜  责任编辑:田燕

  从二重集团到天威集团,再到天威英利,近期债市频繁出现违约案例。由于目前法律条款不健全,在违约事件发生后,投资人的维权之路并不好走,仲裁和提出诉讼是他们有限的维权途径,但这几种维权途径最终的效果却并不明显。同时,由于维权手段的缺失,投资人也沦为了弱势群体,面临着维权难的尴尬。

  二重、天威英利接连违约

  债市正掀起一波违约潮。10月13日,天威英利发布公告称,由于连续亏损、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兑付“10英利MTN1”本息。据了解,“10英利MTN1”到期本息应付10.57亿元,但实际上仅偿付7亿元,占比64.3%,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上海证券相关分析报告认为,“10英利MTN1”违约主要原因是公司目前现金流出现问题,从公司公告的数据来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较大,目前经营性现金流处于较低水平,而筹资现金流则连续三年为负,规模更是超过经营性现金流规模。从公司资产状况来看,公司资产质量问题尚且不大。因而,上海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仍有望最终清偿剩余债务。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天威英利能勉强应付本次违约危机,但是后续“11威利MTN1”将于2016年5月12日到期,本息需偿付14.86亿元,天威英利将再次面临“大考”。一位业内人士也直言,如果公司主营的多晶硅光伏行业未能出现明显好转,将有可能再现违约事件。

  虽然出现了违约,但是天威英利尚未达到资不抵债的情况,资产负债率仅为44%。相比之下, 二重集团和天威集团在违约事件爆发后,都走上了破产重整的道路。

  9月15日,二重集团发布《关于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暨公司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年度中期票据利息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9月11日收到法院通知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同时公司有无法按期支付及不能支付“12二重集MTN1”利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二重集团的子公司二重重装公司也发布公告称被债权人申请重整。随后,在9月18日,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天威集团及旗下保定天威风电叶片、保定天威薄膜光伏、保定天威风电科技三家子公司因资金枯竭、无力偿还债务,申请进行破产重整。

  “天威是自己主动发起重整申请,目前尚待法院受理,债券处置方案尚未确定。天威之前有一只中票已因未能按时支付利息而触发实质违约,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第一单国企违约案例。而二重进入重整程序导致债券提前到期,国机虽收购债券但仅保障本金,投资者遭受了利息损失,因而已成为第二起国企违约案例。”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

  而它们还并不是全部,仍有不少债券可能出现违约的风险。10月12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创始人祝义财被执行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该公司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票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同日,珠海中富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流动资金、公司持续经营、公司股票被强制执行、管理层稳定四大风险,发行的“12中富01”和“12珠中富MTN1”存在重大风险。

  另外,中钢集团下的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在2010年发行的20亿元“10中钢债”在10月16日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由于经营状况不佳,该只债券也面临兑付危机。 但在最后投资者回售行权的截止日,中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所持中钢国际股份作为债券追加担保,且考虑到新增抵押担保可能会影响债券评级和投资者回售意愿,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暂时避免了债券违约情况的发生。

  投资人追偿途径受限

  债券违约事件的频发对于投资人而言则是巨大打击。因为一旦债券的发行人无力兑付本金和利息,几乎就意味着没法再追回投资款。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债券投资者的维权途径十分有限,一般通过仲裁和提出诉讼,但这两种途径的效果均不明显。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债券投资者的维权手段不多,即便是申请仲裁和提起诉讼,效果也不会太好。即使是起诉和仲裁成功后,债权人也都是很难拿到钱的,因为这没有多大执行力,发行人根本没有钱兑付。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对于普通无增信的债券,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投资者主要可以通过违约求偿诉讼和破产诉讼两条途径追偿。而对于有增信措施的债券,债权人还可直接要求担保人代付或通过处置抵质押物获得赔偿。

  最终,不少违约事件的解决仍需要依靠政府协调。例如,从“11超日债”的处理办法来看,最终也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引入国企进行破产重组才得以让兑付危机破解。

  2014年3月7日,*ST超日(破产重组后更名为“协鑫集成”)发行的“11超日债”出现8980万元利息违约,这是债券公募市场首次出现利息违约的事件,当时也被业界称为打破债市刚性兑付的里程碑事件。由于“11超日债”涉及的中小投资者众多,在违约事件发生后,不少投资人开始走上了维权的道路,包括状告发行人和承销商存在违规行为,但维权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稳定投资人和市场的情绪,在政府的帮助下,2014年底,“11超日债”违约事件出现转机,最终*ST超日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引进了两位“国家队”成员——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它们以担保人的角色承接了*ST超日的债务,并解决了一部分债务问题,“11超日债”债民获得了全额赔付。

  规避景气度较差行业

  虽然公募债的刚性兑付现象仍存在,但分析人士看来,在挑选债券投资过程中,投资人不应该为了追求高收益赌债券的刚性兑付。

  在挑选债券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债券发行人的所处行业。目前出现债券违约的公司行业也较为集中,比如, “11超日债”、“10英利MTN1”、“11天威MTN2”的发行主体主营业务均与光伏行业相关。其余出现违约的债券发行主体基本都与行业景气度相关。

  国金证券相关研报认为,目前大面积的信用风险爆发,依然需要关注较差行业的景气变化和股东支持的力度。无论是二重集团及子公司还是天威集团及子公司,都是受到行业景气度下滑以及股东支持力度下降的影响,使得偿债能力大幅下降。信用资质甄别显得非常重要。

  上海证券在相关研报中也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大信用债仍需警惕风险。近几年我国宏观经济呈下行态势,GDP增速从10%左右的水平回落至7%的水平,今年以来这一趋势并未改变,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已降至7%的水平,消费、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呈下降态势。受经济持续下行影响,市场上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发生,在公募债市场上,超日太阳、湘鄂情、天威保变等公司的债券相继发生违约事件,而在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的背景下,要谨慎低等级品种信用风险的恶化,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等行业,避免踩雷风险。

  另外,投资者在购买债券时还需要认真评估公司的财务情况。北京地区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综合来看,投资者应该查看企业的还款能力和财务报告,深层次地分析公司债。另外,投资者不能去赌刚性兑付,因为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是迟早的事,对于刚性兑付的上限和下限没有必要去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