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安全性强 适合稳健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8-26 02:33:46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太刺激,我的心脏快受不了了,还是买点国债,毕竟是国家发行的,安全有保障,而且比银行利率要高。”今年,不管你买了股票还是基金,恐怕收益都不会太理想。不少像市民李先生一样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开始“弃股从债”。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老年投资者而言,国债仍为最安全的投资品种,尤其是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银行存款都有风险时,国债的安全性更加突出。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股市震荡国债受宠

  8月10日,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电子式国债开始发售。受股市持续震荡影响,国债受到了不少市民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的选择。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尽管此次国债销售没有出现抢购的场面,但不少银行网点当天就完成了代销额度。

  据悉,此次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共有400亿,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4.5%,最大发行额200亿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4.8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本次国债发行截至8月19日,2015年8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8月10日支付利息。

  与存款相比,国债收益更有优势。今年,虽然受多次降息影响,国债利率也有所下降,但目前收益比银行存款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国债虽然利率有所下降,但3年期收益也有4.5%,比银行存款还是具备一定优势。

  银行人士帮市民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存3年为例,如果是存定期,按4.225%利率算,总利息是1.267万元;如果是买国债,总利息则是1.411万元,相比之下,买国债可多得利息1440元。

  电子式国债可提前支取

  股市虽好,但毕竟不能把全部资金都投入股市,对中老年投资者来说,国债仍为最安全的投资品种。电子式国债采用按年付息的方式,与传统的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具有更高的隐性收益,相当于把单利改为复利。据了解,电子式国债还可以提前支取,假如投资者持有一年后需要用钱,可以把电子式国债提前取出,投资者还可以享受一年的利息。

  除了电子式国债,投资者购买国债还有凭证式国债和交易所国债两种渠道,3种渠道各有各的优势和缺点,适合不同的投资者。

  第一种渠道是通过银行网点购买凭证式国债。

  第二种渠道是通过电子银行购买电子国债,这就需要投资者提前开立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并将准备购买国债的钱存入绑定的银行卡中,等到开始销售国债的时候,投资者通过电子银行购买。

  第三种渠道是通过交易所购买二级市场国债,现在沪深交易所均有国债可以交易,交易价格依据买卖双方竞价撮合成交,一般票面利率较低的国债价格低于面值交易,票面利率较高的国债价格高于面值交易。交易所国债的优点是投资者不必持有国债从开始到结束,可以半路买入,也可以半路卖出,相对比较灵活,缺点是技术难度更高,老年人一般无法掌握,比较适合专业投资者。

  国债起点低但限时限额

  针对国债与大额存单这两种理财产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哪个更有优势呢?业内人士说,从购买起点上看,国债起点只有100元,而大额存单起点高达30万元。不过从购买时间上来看,国债只有每个月的10日~19日可以购买,而且额度有限,大额存单则可以随时购买。

  国债期限只有两种,一种是3年期,一种是5年期,而大额存单期限有9档,从1个月到5年,期限更为丰富。国债收益率由财政部决定,目前3年期利率4.5%,5年期利率4.87%,大额存单目前大部分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两者收益水平相当。

  由于国债和大额存单都属于保守型理财产品,风险都很低,因此利率都不是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和大额存单持有未到期均不可转让,但是可以提前赎回,不过两者在计息方式上有很大不同。大额存单如果提前赎回,除了某些银行可以部分计息,其他银行均按照活期计息;而国债就灵活很多:持有6个月以内赎回不计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同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同时要收取1‰手续费。

  此外,和定期存款相比,几家国有大行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3.25%,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3.35%。如果以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和10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来计算,3年后两者收益相差3750元,国债和定期存款比起来具有一定优势。

  ■延伸阅读

  退休老人理财优先买国债

  从建筑公司退休的范卫国今年已经83岁了。最近他又开始着手购买凭证式国债,这种国债。“银行的凭证式国债利息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又是银行发行的,相对来说比较放心。”范卫国把手中国债的收款凭单拿给记者看。

  针对像范先生这样的老年人,理财师建议要预留一定数额的应急备用金,灵活支配,比如可以将手上的现金分成几份分别存1年、3年、5年的定期储蓄,时间方面要有间隔差。一旦需要用钱,可以视情况动用哪笔资金,如果将全部钱只存一笔定期的话,需要急用时取出会造成利息损失。因此,多笔存款更加灵活,可减少急用时取出造成的利息损失。

  总之,在投资理财之前,老年人一定要为自己留一部分应急资金,不能将所有资金全部都投到投资理财中。老人投资之前,一定要弄清楚产品本身的投资风险、产品有效期限以及对客户的资金需求等。在确定理财产品之后,老年人应该和自己的家人积极商议金融产品的情况,大家通过商量,最终定夺,一定要做到合理消费、谨慎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