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违约风险加速暴露

  • 发布时间:2015-10-16 00:3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天威英利中票刚刚宣布实质违约,另一只个券又陷入了兑付危机。

  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食品”)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董事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经营,公司尝试的现金流补充计划推进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补充资金到位时间可能与债券偿还时间存在错配,则应于10月18日到期的“12雨润MTN1”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据记者了解,雨润食品目前的存量债券共有3只,总额为28亿元,包括2015年10月18日到期的“12雨润MTN1”(13亿元),以及2016年3月17日到期的“15雨润CP001”(5亿元)和2016年5月13日到期的“13雨润MTN1”(10亿元)。

  可以看到,发债人此前已显现出盈利恶化、补贴持续性存疑、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债务负担重、资金压力大和实际控制人风险六大问题。

  “需指出,发行人近年虽持续扩张产能,但受食品安全问题和需求不佳、产能利用率低等因素的影响,其营业利润持续亏损。2015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1.34%,营业利润亏损4.8亿元,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师曹渝如是称。

  不仅如此,雨润食品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的短期债务规模分别为14.7亿元、32亿元、47亿元,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同时伴随公司货币资金的波动减少,其流动性压力亦明显上升。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经营环境恶化叠加实际控制人风险显现,后续雨润食品的整体再融资难度将明显提升,在新增融资进入之前,“12雨润MTN1”难以兑付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此外,即使“12雨润MTN1”顺利兑付,明年上半年还有两期债券合计15亿元到期,能否顺利兑付还需依赖进一步资产处置回笼资金或外部融资渠道打开。

  来自国信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在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过程中,产业债信用风险事件的发生将不再是新鲜事,弱周期行业发行人信用尾部风险的暴露不容忽视,投资人可通过同行业比较甄别出品牌竞争力下降、公司治理弱或者经营政策激进等经营隐患较大的发行人并予以提前回避。

  不过,身处“债牛”的大环境中,在谨慎把控风险避免踩雷的同时,投资者仍可参与配置。对比之下,估值风险较小的城投债将更加凸显其价值。

  “事实上,从城投债月度发行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除去年初季节性发行低点外,城投债的月度发行量一直保持在1200亿元至1500亿元的水平,考虑长假后因素及年末窗口的冲刺期,预计后续发行规模将有增无减。”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称,“当然,城投债借新还旧的操作符合政府降低融资成本、以时间换空间逐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政策导向。鉴于当前债市资金宽裕,不必担忧城投债的配置需求。”

  伴随地方债务置换的加码,城投债的系统性风险正在持续降低。相对于产业债,城投债的违约风险较小,投资价值也更加明确。

  “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债市尚无调整风险,同时权益市场向债市的资金转移逻辑继续有效。”黄文涛直言,“基于目前城投债各评级各期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高点,则个人预计,该品种收益率后续仍存下行空间。”

  具体到城投债的筛选策略上,招商证券建议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变化。首先,应从募投项目出发,挑选符合政策方向的城投债,如募投项目是棚户区改造的城投债;其次,可挑选平台已经完成基本整合的主体,具有较强的经营性资产的城投平台;再者,关注具有资产完整性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园区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