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支持我国经济发挥巨大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5:5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债是以各国中央政府为债务人,以国家财政承担还本付息为前提条件,通过借款或发行有价证券方式向社会筹集资金的一种信用行为。同时,国债也是筹集经济建设资金的重要工具,是弥补财政赤字、调节季节性资金余缺的重要手段,在支持我国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发展历史

  自1981年恢复发行国债以来,我国共计发行国债17.2万亿元,其中储蓄国债4.7万亿元。人民银行国库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债发行市场化发展道路,在组织完成发行任务、组建国债承销团、丰富国债品种、增强国债管理透明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国债发行的历史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981—1986年),主要发挥国债筹集建设资金和弥补财政赤字作用,发行量不大,每年大约40—60亿元,全部为不记名的国库券,期限均为5至9年的中长期债券。

  第二个阶段(1987—1993年),国债品种由单一品种发展出“财政债券”、“特种国债”、“国家建设债券”、“保值公债”等多个新品种债券,国债规模不断扩大,国债交易市场逐渐建立和发展。

  第三个阶段(1994—1997年),由于1994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禁止财政部直接向央行透支,财政赤字须由发行国债进行弥补;另外,同年出台的《预算法》规定可以通过举借债务等方式筹措中央预算中必须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这两点因素使得国债发行规模出现跳跃式增长。1994开始发行了记账式国债及凭证式国债两个新的国债品种。

  第四个阶段(1998年后至今),国债的职能以弥补财政赤字和充当宏观调控的工具并重。2006年,为丰富储蓄国债品种,推出了储蓄国债(电子式)并受到投资者欢迎。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及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国债作用更加凸显,2009年至2014年,我国国债年均发行规模保持在1.4万亿元以上,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促进了经济的平稳增长。

  二、国债种类

  目前,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种类包括储蓄国债以及记账式国债。

  (一)储蓄国债包括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种。

  凭证式国债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的储蓄国债,其票面形式类似银行定期存单,利率通常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是一种纸质凭证形式的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电子式)源于传统的凭证式国债,发行基本条款大体相似,只是以电子记账形式取代纸质凭证用于记录债权。

  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区别包括以下几点:

  1、认购手续:凭证式国债可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直接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购买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使用资金账户中的存款购买。

  2、购买记录方式:凭证式国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纸质凭证记录购买情况;储蓄国债(电子式)是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购买情况。

  3、起息日:凭证式国债购买当日起息;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期首日起息。

  4、付息周期和方式: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储蓄国债(电子式)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5、到期兑付方式:凭证式国债须前往银行柜台办理兑付;储蓄国债(电子式)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资金账户,无需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6、购买渠道:均可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银行柜台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还可通过获得资格的网上银行购买。

  7、发行期内可否提前兑付:凭证式国债发行期内可办理提前兑付;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期内不可办理提前兑付。

  (二)记账式国债又名无纸化国债,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可以记名、挂失。投资者进行记账式证券买卖,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设立账户。

  三、储蓄国债的优势

  (一)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或银行理财产品。

  (二)收益稳定,利息免税。储蓄国债发行利率固定,收益相对较高,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三)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储蓄国债以一百元为起点并以百元的整数倍发售,全年多数月份都发行,遍布全国各地的约11万个承销网点均可办理业务。此外,通过部分承销团成员网上银行也可办理相关业务。

  (四)变现灵活。可按相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持有的储蓄国债,获得相应资金。当需要贷款时,可用储蓄国债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银行办理质押贷款。

  成都银行

  一、银行介绍

  成都银行是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合作伙伴。目前,注册资金32.5亿元,在岗员工5000余名,实行一级法人体制,全行下辖重庆、西安、广安、资阳、眉山、内江、南充、宜宾、乐山9家分行和32家直属支行(部)、160余家营业网点,发起设立了国内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江苏宝应锦程和雅安名山锦程村镇银行,并入股西藏银行。在2014年英国《银行家》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成都银行居全球前1000家商业银行第319位,中资商业银行第36位,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第12位,西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第1位。

  长期以来,成都银行秉承“亲民、惠民、便民”的服务理念,并不断赋予“服务”以新的内涵与深意。成都银行个人客户数近500万人,超过成都市常住人口总量的30%;芙蓉锦程卡系列以其免工本费、免年费、免账户管理费的有力优势保有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并在成都市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二、国债销售情况

  成都银行自1999年成为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以来,严格遵守承销协议,认真履行承销团成员的职责和义务,通过多样化营销手段、创新产品发展,储蓄国债销售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西部唯一一家销售团成员法人机构,近3年来累计销售储蓄国债31.02亿元;其中,凭证式国债15.84亿、电子式国债15.18亿,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和2014年国债销售综合排名中,分别获得第24名和27名。

  三、销售优势

  1、便利的国债购买渠道

  成都银行在成都市区设立了130余家营业网点,覆盖成都市所有区、市、县以及部分乡镇。同时,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也在部分居民区设立了社区支行。

  另外,成都银行从2005年起率先在全市推出“储蓄延时服务”,将部分网点的营业时间从下午5点30分延长至晚上8点,客户下班后依然可以到网点办理业务。

  2、贴心的客户收益保障

  为提高客户收益,成都银行扩展了国债兑付的相关功能。通过本行个人结算账户转账购买的国债,可在购买时签订兑付协议,约定国债到期后,自动兑付并转存为通知存款或定期储蓄存款。即使客户未能及时办理国债兑付,也不用担心资金收益受到损失。

  3、多样化的国债购买方式

  目前,成都银行已成功研发在自助设备、网银等自助渠道购买国债,待监管部门批准后可立即投入使用。届时,客户不需到柜面排队,即可享受足不出户购买国债的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联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