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意大利办公室被现场检查 回应称是例行检查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10:0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白云怡  责任编辑:胡爱善

   英国路透社11日发表独家报道称,意大利央行目前正对中国银行意大利办公室进行“现场检查”。路透社将这次检查与中行米兰分行被佛罗伦萨检方怀疑协助向中国转移非法资金一事联系起来,但中国银行向路透社表示两者没有关系,这次只是例行检查。《环球时报》记者11日多次联系中国银行总部未果。

  路透社称,一份检方文件显示,此次调查行动代号为“金钱河”,意在查明中国银行与已停业的中国转账服务公司Money2Money(M2M)之间的关系。M2M曾在意大利对中国的转账业务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文章称,中国银行目前被怀疑协助将非法资金从意大利转移至中国。意检方正寻求起诉297名嫌疑人和中行米兰分行。嫌疑人多为中国人,他们涉嫌在2006至2010年将超过45亿欧元转移至中国。路透社称,这次检查行动就是由上述司法调查引发的,几天前就已开始,目前仍在继续。但中国银行否认两件事情之间存在关系。报道援引中国银行的表态称,中行正在充分配合意大利方面的监督检查,但检查只是例行程序,每隔3至5年就会有一次,检查范围覆盖该行的所有业务与管理领域,和M2M问题没有关系。意大利央行方面以监督检查需要保密为由,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路透社称,2011年意大利央行下属的金融情报部门也曾对中国银行驻意大利办公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以“未汇报可疑交易”为由对该行两名职员处以罚款。对此,中国银行立即提出上诉,该案至今没有结果。2008年至2009年间,意大利央行曾发现多笔通过中行进行的“可疑”交易,不过最终都未对中行采取措施。

  最近,多家中国在海外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接受调查或被下达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今年年初,美国财政部的货币监管机构对中国银行美国地区分行发出强制执行令,要求中行严控洗钱行为;今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遭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搜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无论在哪个国家经营,都需要接受当地的金融监管,因此有常规或临时检查很正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他表示,中国在海外的金融机构一方面不应因此束缚手脚,停止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对驻在国法律的了解,在业务中对客户的背景做更多了解,避免漏洞,将风险降至最低。

  本月5日,中国银监会出台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境外业务经营发展环境和风险形势的分析评估,充分认识境外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加强对业务所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走势和金融监管环境的跟踪研究。记者 白云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