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博会并非意大利经济特效药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31日,米兰世界博览会落下了大幕。盘点5个月的“世博成果”,可以看到,意大利融合文化与艺术的特质更被世界所知。同时,借助世博会,世界各国文化产业的独特也被意大利和全球所了解。然而唯有经济并没看到世博会召开之初,意大利总理伦齐口中,“我们确信世博会将推动经济重新启动”这一厚望的达成。莫非,米兰世博会的经济药没奏效?

  效果已经显现

  其实米兰世博会拉动的经济效应已经有所展现。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指出,世博会前期米兰世博会通过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意大利相关产业经济及就业;世博会期间增加的游客数量则刺激消费零售业、旅游业和餐饮住宿。

  事实上,米兰世博会并未辜负白朋鸣这一预判。以游客输出大国中国为例,据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局长塞斯帝诺·瑞达意利介绍,2014年,中国赴意大利旅游人数已经突破150万人次;2015年,该数据有望达到400万人次。之所以对今年游客总量翻番颇有信心,塞斯帝诺毫不讳言地肯定了米兰世博会效应。他称中国游客对米兰世博会十分热情,仅在门票预售阶段来自中国的申请就已超过100万人,因此在米兰世博会推动下,中国游客赴意大利旅游必会进入一个新高度。

  另外,意大利食品出口也迎来了意料外的利好。据意大利国家数据统计机构ISTAT的6月外贸数据,从今年5月举办世界博览会起,意大利对中国的食品出口量增加了57%,对美国增加了29.3%,连对以往较为稳定的欧盟市场都增加了5%。在各种出口食品中,排名第一的是意大利红酒,水果、蔬菜、意大利面和橄榄油的出口量也较为乐观。

  意大利农业种植主办会主席蒙卡尔沃(RobertoMoncalvo)表示:“根据这些外贸数据,除了旅游业以外,食品出口可能是从世博会受益最大的经济部分。世博会让外国消费者有机会看一看真正的意大利原产,鲜明对比许多国家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品。”

  还需更多时间

  但意大利经济宏观数据为何仍然不振?

  一方面正如白朋鸣所强调的,世博会是以企业和企业、国家与国家为基础单位的展示,这就意味着世博会将有促成企业间合作,促进国家间经贸合作的商机,意大利作为东道国,必会从中受益匪浅,只是这一影响还需要更多时间来体现。

  另一方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姚铃也指出,米兰世博会对经济产生积极作用而不是亏本本身就已经称得上是成功了,寄望依靠一场盛会解决一国经济的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何况在全球、欧洲经济整体不济,意大利经济问题如此复杂的背景下。

  目前意大利经济的问题在于,全球需求疲软,欧洲经济整体面临的低通胀等问题困扰着其经济的增长,尽管债务危机后相对有效的结构改革将意大利经济拖出了二战后最长的经济衰退期,可增长缺乏动力导致债务压力迟迟无法消除依然使得意大利经济前景岌岌可危。姚铃指出,意大利工业竞争力在于中小企业、手工业主,可当前背景下刺激这一行业并非易事。意大利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意大利工业生产下跌0.5%,前值增长1.0%,表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

  相比之下,姚铃指出,房地产业尤其是投资移民这一领域则是意大利政府可以考虑作为危机时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对此,意大利政府显然也有所认识,最近通过的2016年“稳定法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取消首套房不动产税,且这一优惠适用于外国人在意大利购房。

  虽然这一“免税”刺激的副作用是给意大利原本就债台高筑的负债表再添压力,彭博的数据预测,这一行为将推动2016年意大利的债务达到创纪录的134%,高于意大利总理伦齐设立的131.4%的目标,但“赌一把”总好过“不作为”。用姚铃的话说,下一步就需要时间来检验减税刺激房产需求带来的增长能否高于债务增长带来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