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预计中国二季度GDP增长6.7%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3-31 13: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银行31日预测,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分别在6.6%和6.7%左右,开局“喜忧参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1日发布的《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在“多空博弈”的关键阶段,受外需疲弱、传统行业去产能、消费放缓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加大。不过,投资回升、工业生产者出产价格指数(PPI)降幅收窄等因素有助经济企稳。

  展望二季度,中国有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将逐步启动,专项建设资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促进投资增长。由于今年中国加大了去产能力度,工业增长将低位运行,但结构继续改善,节能环保、信息通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继续较快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开局“喜忧参半”,但全年实现6.5%至7%的政府预期目标问题不大。

  今年年初,投资发力,新开工项目爆发式增长。前两月投资同比增长10.2%,显著高于9%左右的市场预期。不过,投资结构也分化明显:传统行业由于去产能压力较大,投资规模继续萎缩;但农业、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飞速。如,水利、公共设施投资增幅都超过24%,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也达11.3%。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表示,金融方面,预计二季度货币信贷扩张仍有空间,不过资金不足对投资形成制约,需要信贷进一步发力。而商业银行经营形势严峻,配合货币政策实施难度增大。中行报告因此建议,二季度中国央行应利用美联储暂缓加息的时间窗口,择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暂不加息。

  分析还认为,二季度,中国股市发展面临一系列利好因素:一是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迹象;二是“十三五”规划推出,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以及下半年有望推出的“深港通”等形成政策性利好;三是监管部门会更加注重市场稳定。不过,投资者对股市发展信心依然脆弱,增量资金入场的积极性不高,部分企业风险加速暴露也会传导至股市。总体来说,股市有望在底部企稳,并出现小幅上涨。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