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紧抓资产荒机遇 财富管理机构深耕细分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8 12:04: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浦泓毅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央行在上周末出人意料地宣布“双降”,进一步释放货币宽松信号。目前,国内基准利率已低于CPI增幅,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国内金融市场已进入“负利率”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机构面对着“甜蜜的烦恼”:一边是投资者越来越强烈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一边则是市场中优质资产的稀缺。在部分财富管理机构选择对资金来者不拒,迅速扩张资产管理的同时,一些财富管理机构则选择保持冷静,围绕自身优势做深细分市场。

  资深资本圈人士,朝阳永续董事长廖冰认为,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中的资产荒现象有其深刻原因,主要源于经济增速下滑后不良资产的风险暴露,使得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风险偏好下降,偏向安全性高的好资产。

  但是,在专业金融界人士看来,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对资产风险的判断能力相对有限。尤其在银行理财等传统产品收益率大幅缩水,股市在今年年中出现大幅度动荡之后,规模庞大的社会资金“拔剑四顾心茫然”,不知该往何处去。

  与此同时,不同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则抓住行业机会,在今年出现井喷式增长,证监会公布的名单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已有58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拿到公募基金销售牌照,而准备或正在申请该牌照的机构日渐增多。同时,P2P、互联网理财超市等不同形态的财富管理业态也层出不穷。

  廖冰认为,财富管理机构在当前背景下应该对投资者发挥更主动的引导作用,将机构本身对各类资产配置风险的专业判断投射到投资者的决策中去,避免一味以销售业绩和管理规模为导向,出现在股市高位时推荐权益产品、“唯收益率”不顾资产质量推荐类固定收益产品等现象。

  一些财富管理机构选择在全民资产再配置的大势中练好内功,发挥在细分市场长期积累的优势,长期专注私募基金研究的朝阳财富就是一个例子。去年以来,朝阳财富以稀缺优质产品开发遴选为突破口,探索一条强调专业性的财富管理服务路径。

  朝阳财富总经理牟慧玲表示,过去财富管理行业的格局较为单一。从2009年到2013年,14万亿类固定收益信托占据了很大的存量,理财市场主要是固定收益产品,催生了很多小的理财公司。而这背后是刚兑机制作为支撑,随着刚兑机制被打破,理财要回归投资本质。投资的本质则是风险和投资的匹配,不同人群对理财的需求也不一样,所以专业性也就在理财市场中凸显出来。

  她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是一门基于信任感的生意,一名优秀的理财顾问需要长时间专注地直接为人服务,才能深入了解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给出合适的资产配置建议。未来朝阳财富将努力成为平台型公司,吸收更多优秀理财顾问以及其背后的客户群体。THE_E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