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江苏银行等10中小银行接到反馈 上市曙光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排队等待多年之后,多家中小银行似乎看到了“上市”的曙光。记者查阅最新更新的《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5月28日,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10家中小银行的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状态。

  与此同时,证监会日前也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重点阐述了审核中小商业银行时重点关注的11类问题。

  “补血”是首要目的

  去年6月底,有11家银行发布了IPO预披露信息,在这其中,除了盛京银行已于去年10月转向H股IPO而终止A股上市申请外,其他上述10家银行仍等待A股融资大门的开启,而此次它们均得到了IPO反馈。

  此前作为城商行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已在A股上市,但在那一拨之后,很多中小银行“排队”A股IPO多时,但无奈上市一直遥遥无期。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商行迟迟没能上市由多种因素造成。一是城商行的股权一向较为分散,且不少是员工持股,在上一拨城商行上市之后,不少员工“一夜暴富”引发社会关注,监管层对此进行限制,不少城商行也依据监管要求进行了相关调整,由此上市的步伐就慢了下来;二是市场的原因,A股市场自金融危机之后持续低迷,直到最近行情再次启动,IPO的窗口期也再次开启。

  根据此前发布的预披露信息,这10家银行拟发行不超过76.56亿股A股。从中小银行的上市动力来看,补充资本无疑是首要目的,这体现在,尽管不少银行上市渠道并不畅通,但仍想方设法通过其他方式来“补血”。

  以上海银行为例,根据其2014年年报,截至2014年年末,其资产达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速达21.45%,尽管其资本充足率达12.57%,符合监管指标,但伴随着资产的快速扩张,其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仍然很大。此前的预披露文件显示,上海银行拟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亿股。上海银行在排队上市之时,已经进行了多轮定增。该行于2014年7月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的议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5.99亿元。此后,先是上港集团以16亿元参与定增,此后TCL集团也宣布将以33亿元认购上海银行近2亿股。

  而杭州银行也通过多种方式来补充资本金。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杭州银行采取包括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多种措施持续补充资本金。去年12月,杭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得到批准,非公开募集不超过4亿股。不过,这显然仍无法满足其进一步扩张的需求。数据显示,2013年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05%,相比2012年末下降1.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2%。

  “补充资本一定是这些中小银行上市的首要动因。越发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城商行的发展形成了更多约束,虽然对个别股东的定向增发也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定增不是无底的,认购股份总会有上限,因此为了能够最大程度补充因开展业务而消耗的资本,上市是必然的选择。”梁国威说,“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中小银行的声誉也有提升作用。”

  客户结构单一 风险暴露更为集中

  不过,假若成功上市,解决了资本金燃眉之急的中小银行们也并非“高枕无忧”。高登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城商行毕竟规模较小,客户结构比较集中和单一,其风险暴露也更为集中。尤其是上述主要业务位于江浙一带的银行,其资产质量下滑的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连续“双升”。2014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额合计63.52亿元,较年初增加16.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0%,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7.31亿元,同比增加11.03亿元,增幅为30.40%,不良贷款率为0.9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值得注意的是,其截至2014年末的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为93.63%,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83.17%。另一家排队上市的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尽管其2014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2013年微降0.01%,但截至2014年末的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为85.59%,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65.52%,而在2013年末,这两项数据为0.94%和30.11%。

  “不可否认,中小银行在信贷政策的灵活性上更有优势,但与此同时,其对信贷风险的控制能力上与大银行相比则略显不足,尤其在经济下行期,其资产质量恶化的速度将更快。”梁国威说。

  利率市场化之下 中小银行处境将更被动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从今年初以来,多家城商行股权在多地被挂牌转让,涉及银行包括江苏银行、河北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等,这无疑显示出股东们对于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和发展前景的一种担忧。

  实际上,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景下,中小银行的处境将更为被动。“可以观察到,最近几次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中小银行往往都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这足以看出其存款的压力。在中国银行业盈利的模式下,有存款才能有贷款,有贷款才能有业务收入,从而盈利,存款一旦减少,则其盈利能力将遭遇很大挑战。”梁国威说。

  此前任银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也曾撰文指出,城商行经济资本管理能力普遍较弱,部分行考评指标设置仍存在比较突出的重业务扩张、轻合规风控现象。资产定价方法比较简单,往往只规定有条件的浮动区间或上下限控制,测算客户综合收益并进行定价的能力较弱。

  “和大银行相比,很多中小银行没有做好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充分准备,对于风险的定价能力较弱。”梁国威也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