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小银行IPO有望近期开闸 商业银行竞争会更趋激烈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惠茜  责任编辑:刘波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重点阐述了审核中小商业银行时重点关注的11类问题,包括中小商业银行是否符合产权清晰、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能力强、资产质量好、有一定规模且业务较为全面、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要求等。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等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意味着停顿多年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将开闸,而且于“近期开闸的几率很大”。但他们同时也指出,中小银行若想顺利通过IPO,对其“内功”的考验无疑最为重要,商业银行的行业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中小银行将迎来新的春天

  “此次公布的监管问答内容,意味着停顿多年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市或将开闸。”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重大举措,值得市场投资者欢迎。”

  他还指出,央行一再强调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并力推多项改革。他认为,种种迹象均表明,中小商业银行于近期IPO开闸的几率很大,股票市场资金的博弈态势局面也有望因此而改变。

  “中断多年的中小银行IPO重新被提上议题,这将为中小银行迎来新的春天。”财经评论员谢忆年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小银行IPO的重新开闸,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从企业属性看,中小银行也属于商业企业,有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尤其是2009年以后,多个中小银行加大了区域性甚至跨区域性的分支机构铺设扩张,资本缺口迅速放大,这类中小银行存在明显的资本补充要求;其次,中小企业IPO开闸,可以有效开辟直接融资渠道,当前未上市中小银行可以更多地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次级债,调节存贷比或降准等来释放流动性确保信贷规模。一旦能顺利通过IPO,则可通过股票市场进行配股、定向增发等更灵活自主地完成流动性输血,与此同时,IPO还能迅速给这些中小银行带来品牌效应,具备多重利好。”

  谢忆年说,从当前金融资本的环境看,国家推动资本市场成为企业直接融资来源已是市场共识,中小银行作为市场经济重要参与者,能在资本市场分一杯羹,相信多个中小银行都按耐不住强烈的渴望。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共有9家商业银行已正式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记者看到,这9家商业银行中包括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等。但上述拟上市银行的审批状态此前始终在原地踏步,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商业银行竞争会更趋激烈

  根据监管问答,重点关注的11类问题中包括中小商业银行是否符合产权清晰、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能力强、资产质量好、有一定规模且业务较为全面、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要求;最近两年银行业监管部门监管评级的综合评级结果;最近三年年末及最近一期末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是否符合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持续经营能力;最近一年及最近一期末存款或贷款规模在主要经营地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排名中是否居于前列;最近三年内是否进行过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剥离,或发生过重大银行案件。

  “我们也必须看到,证券会确定了11条审核要点,相较以前来看只有更严格。而当前经济下滑伴随的市场风险导致银行业资产恶化,同时利率市场化加大了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因此,中小银行若想IPO顺利通过,对自身‘内功’的考验无疑最为重要,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一旦真正IPO开闸,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在资本市场上挂牌,同等容量的商业银行资本金的壁垒和规模也会越来越趋于均等,商业银行的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谢忆年说。

  宋清辉也指出,中小商业银行扎堆IPO也将对股市和整个银行业造成严重影响,不但形成股市抽血效应,而且将加剧银行业的激烈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