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混业渐近 “跨界监管”将成新课题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16: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素宏 陈杨  责任编辑:刘波

  

  7月1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公告,对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行全资子公司)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无异议。这被市场认为是金融混业经营、银行寻求券商牌照的一次实质化推进。7月20日,天风证券持股宜宾商业银行又有新进展,一旦获得银监会批文,也意味着天风证券将获得银行牌照,将是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又一次重大进展。

  从分业经营到混业经营,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未来一个账户下多项业务统一、居民享受“一站式”便利金融服务不远了。不过,混业经营的推行也有赖于监管的完善,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带动下,金融跨界正悄然发生,监管层将面临一场新的跨界监管考题。

  券商将获银行牌照?

  如果参股宜宾市商业银行事宜获得银监会的批准,天风证券有望成为首家获得银行牌照的券商。

  7月20日,据央广网报道,宜宾市商业银行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天风证券已就股权转让事宜基本谈妥,一旦获银监会批准,天风证券或成国内首家跻身商业银行单一大股东的券商,也意味着成为境内第一家获得银行牌照的证券公司

  这是券商主动向银行牌照迈出的一步尝试。事实上,天风证券与宜宾商业银行的“联姻”早有迹象。

  在与长江三峡谈判被曝获进展之前,天风证券与宜宾商业银行的第五大股东、天原集团达成更进一步的股权收购意向。

  5月11日,宜宾天原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宜宾商业银行5608万股股权,在5月8日进行了股权交易的网络竞价会,三家意向受让方之一的天风证券以2.43亿元成为最高报价人,最终交易结果尚待监管机构的审批核准。

  尽管银监会的批文尚未到来,但天风证券拿出十足诚意,向宜宾商业银行持股方天原集团支付了股权价款。6月2日,天原集团公告称已收到天风证券通过西南联交所转来的股权价款2.42亿元(扣除交易手续费)。

  7月21日,天风证券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有这样的传闻,不过天风证券将收购宜宾市商业银行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股权一事,尚在进展中,还没到披露的时候。而对于此前天风证券收购宜宾天原集团股权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以公司公告为准。至于混业经营何时获监管部门批准,该负责人表示,“那就不清楚了,要看监管层那边”。

  若这两项股权收购最终通过银监会批准,天风证券将获得宜宾商业银行24.78%的股权,远超过第二大股东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13.16%的持股比例。

  交行参股华英证券获准

  银行跨界迈向券商已经获得了更大进展。交银入股华英证券一事获批准。

  7月1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公布消息称批准由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该次收购案被市场认为是金融混业经营、银行寻求券商牌照的一次实质化推进。

  华英证券是一家合资券商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金8亿元,现在仅持有投行牌照,并无证券经纪业务。此前国联证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持有华英证券的66.7%与33.3%的股权,而收购完成后,交银国际将获得苏格兰皇家银行所持有的全部股权。

  早在今年3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2014年5月发布的“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实施进退有据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监管层对银行放开券商牌照的信号。

  在6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证券业将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并透露交行正在制定实施综合化转型发展规划,及早实现金融业务全牌照,完善综合经营总体布局。

  交银国际是交通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国际投资银行,注册资本20亿港元。交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的主要金融业务牌照涵盖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等,在华英证券的收购案获批后,交行距离金融全牌照仅剩期货一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交行本次的获批是我国银行业混业经营的一次突破。但《商业银行法》对银行直接进行证券投资的限制比较严格,未来银行的证券业务有可能会以银行子公司的形式来呈现。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市场预期来看,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交行此次的突破仍在预期之中。他认为,通过获取券商牌照,银行可以完善其业务布局,通过打通业务链条,稳固金融核心地位,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从而增强客户黏性,加强银行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和产品及业务模式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对华英证券股权的收购是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受让。而中国银行也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与中石油等公司共同成立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中银国际证券37.14%股权。

  据媒体报道,目前,五大行及招行均在香港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孙公司开展上市保荐等投行业务。银行纷纷选择“曲线救国”的策略,有市场人士表示,这说明银行业进军内地券商仍有限制。

  混业经营为居民带来更多方便

  金融产品互相交叉影响的趋势已明显,居民享受一站式便利金融服务并不遥远。

  此前,也曾有银行试图并购券商的消息出现,如兴业银行曾传出研究并购华福证券等,但最终并无下文。

  在业内看来,通过交银国际,交通银行将借此拥有内地证券牌照。此举被看做是银行加快推进混业经营。

  混业经营是指允许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从事多个金融市场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投行)、保险、信托、基金等等。而我国现在普遍实行的分业经营制度,则意味着各金融机构只能在法律规定下从事单一的金融市场业务,不能跨市场运行。

  随着经济与金融系统的高度发展,利率市场化与注册制等金融改革的推进,以及各类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渗透。

  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投资策略分析师蔡喜洋认为,目前的金融产品互相交叉影响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受混业经营趋势的影响,未来的居民资产配置以及面向居民的金融产品将走向创新品种更多元、产品来源更稳定、研发更具有创新效率与合作深度的方向。

  “目前混业经营比较成熟的香港,在一个银行柜台客户可以办理股票、保险等各项业务,”蔡喜洋表示,“短期内内地市场可能还到不了这个程度,但未来实现一个账户下多项业务统一,居民享受‘一站式’便利金融服务并不遥远。”

  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混业经营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提升银行估值都有一定帮助。他表示,混业经营要求以客户为驱动,可以促使商业银行通过非息收入的增长摆脱对利息收入的依赖性,最终降低企业与个人客户的融资成本。

  监管迎来“跨界”新考题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监管部门也需要随之改革,由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向混业经营、综合监管转变,由机构监管模式向业务监管模式转变。

  3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正研究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并同时提到,要以风险隔离为基础,以风险可控为前提。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金融机构的“跨界”正在发生。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余额宝、支付宝中的余额实际上是存款,存款业务在过去是银行独一无二的特征,而如今这项业务正向更多领域蔓延,同时,形形色色的提供保本的理财服务实际上也是吸收存款。

  “当前金融机构的发展已经出现了跨界,无论银行要不要混业,混业已经成为一种现实。”鲁政委此前表示。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混业经营将扩大金融风险表示担忧,认为一旦“大金融”实现,银行、证券互分彼此一杯羹的同时,以往分业经营形成的“防火墙”也将被打破,一旦一个环节出问题,更容易演化成全局性问题。甚至有悲观人士认为,最近股市波动让整个金融体系高度紧张,正是与混业经营趋势下的风险高流动性有关。

  不过,鲁政委21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严格来说现在还不是混业时代,这次股市震荡也不是在混业环境下发生的。另外,全球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大多数都在做混业经营。

  比担心风险更要紧的,鲁政委认为是监管的改变。因为一旦实现混业,监管架构需要拆分重组。新的监管体系应按照业务来分工,而现在的一行三会更多是按照行业来分。鲁政委指出,美国、法国等实现混业经营的国家都建立了较为复杂的监管体系,中国未来监管体系有两条路走,一条是重新按照监管业务构建监管部门,另一条路是在目前的“一行三会”体系之上再加入一个统领全局的部门。

  随着银行、券商、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深度跨界加剧,监管层将面临一场新的跨界监管考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