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刘永好食言自肥减持民生银行 逆证监会维稳苦心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时候,民生银行的公告大大出乎投资者的意料。公告称,刘永好实际控制的新希望集团减持民生银行近2.62亿股,套现至少25亿元。事实上,就在上个月刘永好还曾表示,对民生银行非常有信心,也称不会大幅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限售令当天减持,在时间节点上可谓“精准”。另外,此次减持之后,刘永好所持民生银行股份跌破5%,意味着,新希望将不再受到证监会7月8日发布的限售令的限制。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希望集团,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至4.99% 两度公开表示“不会大幅减持”

  前些天,随着大盘指数和个股股价的走低,上市公司的增持公告逐步增加。然而,在股东们纷纷增持自家股票的同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人。

  7月13日,民生银行的一纸公告给了市场一个不小的震动。公告称,公司于7月12日收到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的通知,7月8日,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减持民生银行股份7670万股,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减持民生银行股份18521万股。

  本次减持后,两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降至18.23亿股,占总股本的4.9964396%。公告同时显示,上述两家股东同为刘永好旗下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

  在刘永好减持当日(7月8日),民生银行盘中最高价为11.16元,最低价为9.66元。据此推算,他在当天至少逢高兑现了25亿元的筹码。

  事实上,这并非是刘永好首次减持民生银行。据悉,新希望集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步清仓了民生银行H股。此外,刘永好曾于去年12月26日减持民生银行A股1.85亿股,每股均价10.8元,套现约20亿元。此次减持之后,刘永好的持股比例下降至6%左右。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刘永好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不会大幅减持民生银行。据悉,在今年三月底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刘永好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不会进一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

  随后,在6月9日,他还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早些时候减持了民生银行H股,这是出于投资的需要,并不意味着我要从民生银行撤退了,相反,我仍然是民生银行董事、副董事长,对民生银行非常有信心”。

  “限售令”当日减持 背离证监会维稳意图

  上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多天深度调整,投资者信心一度低迷,市场上恐慌情绪蔓延。监管层频出利好,稳定市场意图明显。证监会先后宣布放缓IPO、暂停再融资以维护市场。此外,央行、财政部、国资委、保监会等多部委及市场参与各方也纷纷出台措施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7月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规定从即日起六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新希望减持的时间恰好也是7月8日,也就是说,刘永好十分精准的抓住了最后的减持机会。

  除了时间节点外,新希望减持的数量也被市场所关注到,称其“刚刚好”。此番减持之后,新希望集团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比例已经低于5%。这意味着,新希望将不再受到证监会7月8日发布的限售令的限制。

  然而,这一与监管层和市场期盼背道而驰的做法,在遭致质疑的同时也引起了股民的愤怒,武汉某股民称:“刘永好的形象,一落千丈。”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