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林克平:从无到有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27: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林克平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民生银行是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投资入股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自1996年1月开业以来,一直没有党的组织,许多员工的党组织关系只好随身带,或暂留原单位,或挂放到别的单位。有人问,党组织关系在哪里?

  中国民生银行在开业之初,各项工作刚刚起步,千头万绪,而又无上级和行政级别。鉴于全国工商联归口中央统战部管辖,中央统战部从政治上给予了关怀和帮助。

  根据中央组织部的批复,于1996年12月批准成立中共中国民生银行党组,行长童赠银任党组书记。这就为在新体制下的银行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奠定了基础。银行业务指导、监管则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

  1997年我59岁时,从中央统战部调入中国民生银行总行。8月14日,经中央统战部决定,蔡鲁伦同志任中共中国民生银行党组书记,我任副书记。我面临参与负责筹建银行的党、团、工会组织的工作,一切从零开始。我想,作为一家新银行,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只有将人心聚合,才能业务兴旺,一定要加快组织建设的步伐。我边学习,多请教,经常奔波于中央统战部。在蔡鲁伦书记、行长的领导下,协商有关筹建中共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机关党委、共青团总支委员会、工会等事项。根据当时的情况,“图难于其易”,在很短时间将团总支成立起来。员工团员有了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充满生气。工会组织也相继建立起来。1997年12月22日,经中央统战部核准,建立中共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机关党委,我任书记、魏盛鸿任副书记。从此,总行各部门(含总行营业部)的中共党员有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至1998年,民生银行建立了分行级党组4个、总支1个、基层党支部30个,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纳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一心一意办银行,极大地团结激发了全体党员和员工改革创业的热情,促进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形成。

  中央金融工委成立后,1999年5月1日,民生银行党的关系和行领导职务从中央统战部移至中央金融工委,归其领导。经征得中央组织部同意,1999年9月10日,中央金融工委决定批准成立中共中国民生银行委员会,党委书记为蔡鲁伦,我任副书记,委员有董文标、魏盛鸿、周少华。同时,决定成立中共中国民生银行纪律检查委员会,我为书记。这标志着民生银行党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有力地把银行的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和建章立规、机制创新,保证我行沿着正确的经营方向,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改革开放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正在调整、逐步深化开放中。作为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中国民生银行,碰到许多新事物新问题需要认识、探索。比如,新成立的党委与董事会的关系边界权责如何?如何协调配合?原来许多观念、习惯行不通,都需要摸索、磨合、适应。而鉴于我处的位置,经常在紧张的协调、安排、设计中度过。在中央金融工委和党委同志的支持帮助下,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民生银行任职四年期间,以德立身、淡看得失,“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为民生银行的党组织、纪检组织、人事、安保、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些铺垫基础的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