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纪委连发文剑指国企三怪论:管党治党没有特殊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15: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了一篇重磅文章《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三——管党治党没有特殊》,这已是中纪委连续三周聚焦国企党建话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不少人眼里,国企是企业,赚钱是首要目标,党性原则可以放在一边;商业应酬难推辞,纪律尺度可以宽松一些。国企的领域不同,党组织作用也可不同。类似的论调,眼下在不少国企里颇有市场,此次,中纪委强力发声,就是对着这些怪论而去,用行动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国企绝不可能成为“特区”。

  怪论一:国企是市场主体,党性原则可以先放在一边。

  眼下,有的国企总爱强调自己的身份是市场主体,是上市公司;认为国企只要遵守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就足够了,党的领导、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不直接带来经济效应,党建工作可以先放在一边缓缓。

  中纪委《加强党的领导是头等大事》一文指出,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央企、不叫国有企业。国企负责人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首先要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国企党建工作抓起来。

  从中纪委上半年对26家国企的首轮巡视结果看,落实从严治党在国企尤为紧迫。“蚕食国有资产”“充当掮客”“近亲繁殖”“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等表述,均出自国企巡视清单。有的国企把党管干部原则抛到一边,习惯于拍板“一言堂”、用人“一支笔”,成了错位的“任性老板”。有的国企领导把自己混同于“老板”,坐商务机、比阔气,行事风格与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风马牛不相及。

  中纪委将这些“国企病”的产生,归结于党的领导弱化,症结在于企业党组织自身。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中纪委认为,国企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如何弥补这一差距?中纪委指出,要从班子做起,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在职责范围内都负有领导责任。同时,企业纪委要回归本职、干好主业,纪委书记不允许兼职,不允许不作为。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怪论二:各个企业领域不同,管党治党可以特殊一点。

  国有企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都有分布,是不是说管党治党要根据行业领域不同“因地制宜”呢?中纪委在《管党治党没有特殊》一文中给出了明确而有力的回答:企业的行业、领域有差异,但管党治党不能有特殊。

  结合巡视工作看,从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到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34家、正在巡视17家国企,涉及重工、能源、通信、运输、电力、金融、冶炼、建筑等行业。中纪委指出,巡视央企就是给所有国企和金融机构击一猛掌,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

  《管党治党没有特殊》一文强调,党内没有特殊组织,不管在哪个企业、行业,哪个部门、单位,只要是党的组织,就得按党章和党的规则办事。“管党治党也不分行业,决不可能金融系统一个标准、石油企业又一个标准”。

  怪论三:国企不同机关,纪律和规矩的尺度可以松一点。

  有人提出,国企领导不同于其他党政干部,待遇可不可以好一点?因业务需要,“八项规定”的执行能不能变通一下?为求经济效益,党风廉政建设上松一点行不行?归纳起来就是“国有企业特殊论”。

  到底能不能“特殊”?中纪委在《管党治党没有特殊》一文中指出,国企负责人不仅是企业的管理者,更是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既然是党任命的干部,首先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的精神,这是基本原则、基本常识。中央给予央企负责人的政治待遇是很高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有央企代表,中央全会和工作会议、举办的各类学习研讨班,央企负责人都参加。因此,中纪委的答案已经非常明确:谁也不能搞特殊。

  中纪委指出,全党是同一部党章、同一套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必须置身其中,同样要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去衡量,一寸不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