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国民生银行第二任董事长董文标:建设伟大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05: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1.0版的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走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是1.0版的民生银行,从1996年到2007年一共十年时间。

  那么,1.0版的民生银行的核心理念或者说指导思想是什么?我也反复思考过,就是运用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超常规发展。我们抓住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在同业中脱颖而出,同时也奠定了在同业中的地位。在十二三年前,民生银行就是个小微企业,但是我们有一个好的指导思想。从1996年开业到2007年这十多年时间,民生银行的基本指导思想和理念就是这几句话,运用最传统的中国商业银行模式,抓住机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超常规发展,奠定自己在同业中的地位,这是1.0版的民生银行。

  2.0版民生银行的核心理念

  从2007年开始,我们着力打造2.0版的民生银行。

  那么,2.0版民生银行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我觉得不能和1.0版一样。整体来说,1.0版还是比较俗,就是存款、贷款、利润,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没有太多艺术。在2.0版的民生银行,我们一定要在这些方面进行重大革命。

  2.0版民生银行的核心理念,我归纳一下就是两句话。

  第一句话,要彻底破除中国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不再为存款而存款、为贷款而贷款、为创利而创利,要从这些“俗”的基础性工作中走出来,通过观念、制度、方式、方法的革命来书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篇篇美丽的文章,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天地,这是2.0版民生银行的第一个核心理念。我们大家都要从这个方面来思考、来做事,破除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原来是建分行、支行,一家分行几个亿,一家支行几百万,在那个1.0时代,大家眼睛里都是焦虑和压抑。

  进入2.0时代以后,现在建小区金融便民店,五十万元,三个人就够了。我们服务小微企业,现在又在做小区金融,从很多员工的眼睛里看到的是信心,看到的是一种精神。银行就应该这样办,这就彻底改变了传统商业银行模式。我们要彻底破除中国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不再为存款而存款、为贷款而贷款、为创利而创利。要感动自己,如小微金融,我到了很多地方去考察,看了以后我很感动,我们这么多员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自己的聪明才智都奉献给这个事业,而且做得津津有味,我听了以后很感动。要感动一群人,让小商户们都能因为我们而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我到太原,看到那么大一个市场里跑的那些电动车全都印着民生银行商贷通,大家都可以免费用,为大家提供服务、提供便利,这就感动一批人。而且现在不光是做“两小”金融,做公司业务也一样。成都分行公司业务做得最好的就是白酒,从上下游到核心企业,感动了一批人,做起来也不再像以前为存款而存款,为给人家塞一笔贷款而不遗余力。所以,我觉得2.0版的民生银行就是要彻底破除中国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服务老百姓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做这些事才有意义,才能感动天地。

  第二句话,一定要努力把民生银行打造成一家伟大的银行。什么是伟大的银行?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银行。以前是看到客户,就想着来点存款,塞点贷款。现在看到客户,是想着怎么让客户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怎么把社会上比较好的资源整合起来,让客户享受到实惠,比如旅游能打折、买机票能打折、吃麦当劳能打折、洗车能打折。以前,我们想的就是你的存款在哪儿?放到民生银行来吧;现在,想的就是我给你发张卡,电影院线都打五折,这就不一样了。

  2.0版的民生银行,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要把民生银行打造成为一家伟大的银行。要成为一家伟大的银行,就必须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然后回归到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上来。现在我们做“两小”金融以后就可以大胆地讲,2.0版的民生银行就是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我们做的是非常伟大的事业,只要大家集中精力,开动脑筋,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能量,一定能把民生银行带进2.0时代,能让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新的层面上运作,成为特色银行、效益银行,成为一家伟大的银行、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的银行。(摘自中国民生银行第二任董事长董文标2013年10月视察成都分行时的讲话)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