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童赠银:新银行 新探索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27: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童赠银  责任编辑:胡爱善

  民生银行是在中国金融改革深化和银行业竞争加剧的环境中诞生的,虽然创业艰难,但民生银行有几个有利条件:一是没有历史包袱;二是没有行政干预;三是作为股份制银行,没有过去的条条框框;四是作为一家全新的银行,一切从零开始,发展空间很大。

  创办之初的民生银行是一张白纸,能否办好就看“画师”的水平了。对于民生银行的发展,我们当时主要定位为三句话:一是新体制,二是办出特色,三是重视人才。

  创新体制

  作为一家全新的银行,民生银行的体制机制与其他银行有着明显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都要求把民生银行办成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办成一家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商业银行。

  二是民生银行建立了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体系,董事会、监事会制度运行顺畅。民生银行成立时有59 个股东,19个董事会成员、7 个监事会成员绝大多数都是从股东中产生。董事会每年召开例会,要求经营层在进行重大决策时都要向董事会报告,牵涉重大问题经董事会充分讨论。此外,每年还召开两次监事会会议,对银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对民生银行的监管也比较严格。我此前也参加过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董事会会议,和它们的董事会会议不同,我们的董事会是“硬碰硬”,最后往往要投票表决,每个人都要签字确认。

  三是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关系非常明确,管理层通过董事会行政审核聘任,任期三年。在民生银行,董事会是决策机构,董事会闭会期间,董事长有决定权。我作为行长,执行董事会的决议。董事会是重大问题的决策者,经营层是执行者。在民生银行,两者的配合比较好。特别是董事长经老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我和经老之间合作很好。我的感觉是,到民生银行以后,在行长职权范围内,办事相当顺手。行长对董事会负责,副行长对行长负责。行长有职有权,日常经营决策、业务工作组织指挥,都是由行长拍板决定。同以前在政府机关的工作相比,我的体会就更深了。

  四是实行行员制管理,从行领导到各级管理人员都不是官员,都没有行政级别,员工的工资待遇与企业效益和自身业绩挂钩。

  办出特色

  上世纪90 年代中后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左右,国有企业利润年增长只有4%-5%,三资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利润年增长却有20%-25%。正是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构成了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但是这些企业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贷款比较困难,人民银行每年给予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有限,这碗饭国有大中型企业还不够吃,新型民营企业更吃不上。民生银行就是要再做一碗饭,虽然是一小碗,但重点给那些吃不上大碗饭的人,为他们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因此,民生银行在创立初期,就把市场定位为民营经济,把贷款重点投向民营企业,这在当时的中国银行业算是一大突破。对于资金实力有限的民生银行来说,既要开展业务、实现较快发展,又要保证资产质量、实现稳健经营,确实并非易事。经过全行上下的励精图治,民生银行逐渐办出了特色,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确立了一定的优势。

  重视人才

  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银行的竞争实力、管理水平、服务效率等,都取决于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服务理念和创新能力,尤其表现在对经济的预判、市场的把握,以及金融产品研发、金融服务完善、管理水平改进、银行经营效益和客户效益提升等方面。要将民生银行办成一家高度市场化的银行,就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我想,要下功夫解决人的问题,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既要严格人才录用程序,广纳优秀人才,又要在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下功夫,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要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发挥民营金融企业的体制优势,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比如,设立“行长基金”,奖励那些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提供购房补贴,或者一定额度的低息贷款,让员工们能够买房;员工养老和医疗可以参加社会统筹,同时购买人寿保险,再在公益金中给予一定补贴。通过实施这些举措,民生银行不断吸引着优秀人才加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增进了员工的归属感,推进着民生银行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