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

  • 发布时间:2015-10-03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距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市近日再获重大利好消息: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以乌镇镇为核心,涵盖若干个特色功能区,打造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

  去年乌镇被确立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此前不久我市刚被国家网信办确立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市,此次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又成功获批,接连利好的叠加效应,使嘉兴成为“互联网+”的风口之城,嘉兴互联网经济发展再添强劲新动力。

  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

  据介绍,此次省政府的批复要求,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要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大力营造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加快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着力增强互联网体验、交流合作、产业集聚、示范应用、人才培养、制度创新等“六位一体”功能,发挥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另从市智慧城市研究院获悉,我市创建乌镇国家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将充分利用嘉兴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密集的交通网络,形成“一城一核多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围绕智能终端、装备电子、LED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加快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一城”即嘉兴科技城,我市将以嘉兴科技城为主平台,全面建设“创新活跃、动力强劲、规模集聚、功能完整、产城融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经济发展高地;“一核”即乌镇,此外还包括桐乡经济开发区、秀洲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南湖互联网基金小镇、南湖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工业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多功能区平台。

  据了解,接下来,试验区将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重大项目安排、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获得支持,同时浙江省相关部门将积极帮助试验区争创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重大项目落户。

  “互联网+”风口之城抢抓新机遇

  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后,“乌镇峰会”名片效应和种种创新红利叠加之下,一个个与网有关的精彩故事在嘉兴各地竞相上演。前天上午,乌镇,由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普众资本、金融咖啡等共同打造的CIFC乌镇中心暨普众创客空间也正式启幕。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CIFC总部在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CIFC中关村的创新创业资源、创新模式与乌镇连接,必将为乌镇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新型创业空间及互联网服务平台,将极大促进乌镇互联网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创新与健康发展。

  目前,桐乡已经集聚了挂号网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浙大网新乌镇互联网创业园、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电子商务、中电海康集团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乌镇街区、智慧乌镇等40多个互联网项目。2014年,嘉兴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了0.909,位列浙江省第三,全市信息产业规模总量为819.5亿元,同比增长8.8%。

  据了解,嘉兴将以乌镇为核心,积极建设“嘉兴·乌镇”国家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抢占“互联网+”发展先机;将通过加快争取大政策、建设大平台、完善大服务、营造大环境,将整个嘉兴打造为互联网产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互联网产业集聚地、互联网人才创新发展高地、互联网综合应用示范区。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中国互联网大学、筹建国家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乌镇)培训学院,创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示范城市,积极争取成为5G商用试验网首批建设城市,创建国家(浙江嘉兴·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嘉兴众多项目蓄势待发,积极抢抓“互联网+”风口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