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连锁药店 > 正文

字号:  

益丰药房募资“跃进”存“圈钱”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2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永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已停牌2个多月的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A股:603939,简称“益丰药房”)公告,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00万股,募集不超过135470.15万元,主要用于收购苏州一单体药店、O2O健康云服务平台建设以及连锁药店建设项目。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益丰药房今年2月17日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的又一募资行动,且是在前次募集资金并未按序时进度推进且公司“不差钱”的情况下推出的。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些“不差钱”的企业扛着产业扩张的旗号的“大跃进”募资,背后或潜藏着“圈钱”的利益驱动,对投资者利益存在潜在影响。

  收购标的溢价55倍

  根据公告,益丰药房拟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拿出7439.90万元收购苏州市粤海大药房有限公司(简称“苏州粤海”)100%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苏州粤海是一家药品零售企业,注册资本仅50万元。

  益丰药房在谈及收购苏州粤海的必要性和发展前景时称,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提升公司在江苏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从而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益丰药房称,苏州粤海拥有自营特大药品零售门店1家,药房经营面积约800平方米,2014年营收约1.3亿元,在全国单体药店销售规模排名中名列前茅。

  不过,相比过亿元的营收,苏州粤海的盈利能力让人咋舌。公告披露,苏州粤海2014年净利润仅2.57万元。今年1-7月,苏州粤海的营业收入7061.42万元,净利润39.64万元。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今年7月底,苏州粤海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2535.58万元和2403.26万元,所有者权益132.32万元。

  根据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8月7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7月31日,采取收益法评估所得的市场价值的评估值为7492.94万元,评估增值7360.62万元,增值率5562.74%。按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评估值为191.85万元,评估增值59.53万元,增值率44.99%。评估机构认为,苏州粤海2014年度、2015年1-7月净利润均为正数,表明被评估单位经营业绩较为稳定,适宜采取收益法评估。因此,最终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为最终评估结果,标的股权最终评估值为7492.94万元。

  不过,益丰药房也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关注苏州粤海股权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较大的风险。益丰药房称,如果苏州粤海未来经营状况未达到预期的盈利目标,则公司存在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耐人寻味的是,8月17日,益丰药房又发布了补充公告,披露了交易标的苏州粤海的基本情况、董事会对标的资产定价合理性的讨论和分析以及风险提示。公告称,子公司已与门店商铺的产权人林渭民、江显兴、陈松进(亦即苏州粤海100%股权持有人)签订了租期为20 年的租赁合同。但公告并未披露具体租金等信息。

  募集资金使用未达进度五亿多元买理财产品

  有意思的是,益丰药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拟用于新增门店建设的募集资金,并未达到序时进度。今年2月10日,益丰药房首次发行4000万股募集77880万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为72537.70万元。

  益丰药房表示,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于四年内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五省市建设连锁药店550家,其中第一年建设140家,第二年建设180家、第三年建设110家、第四年建设120家。

  而最新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益丰药房募集资金结余(含利息收入)22213.63万元,募集资金使用39466.12万元,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项目资金投入进度表承诺的截止日投资总额51239.60万元差异11773.48万元。

  对于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原因,益丰药房解释称,主要系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尚未实施完毕,剩余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建设等。《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募集资金实际投入资金从2014年底的31734.93万元变成了今年6月底的39466.12万元,半年来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额仅为7731.19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益丰药房一方面连续融资,另一方面大量自有资金闲置,只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根据公告,截至2015年5月22日,益丰药房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为22200.00万元,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总金额为30650.00万元,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为54850.00万元。

  募资“大跃进”拟日建1家门店

  并不差钱的益丰药房,在IPO仅4个月后便启动了新一轮募资。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除了收购苏州粤海和O2O健康云服务平台建设外,大部分资金重点投向了新增门店建设——拟在3年内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等六省市建设连锁药店共1000家,预计总投资113030.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5409.97万元。

  有人担心,“三年1000家”相当于每天新增1家门店,益丰药房的管理能力是否适应这种“大跃进”式的扩张。其实,益丰药房早年就曾提出“三年建1000家门店”计划,但未能实现目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六省市总计开设903家直营门店,而2014年底拥有810家直营门店。也就是说,半年来仅新增93家门店。

  益丰药房认为,连锁药店项目的建设是应对行业竞争的必然选择,门店网络扩张也是巩固区域布局的必然选择和实施O2O战略的重要保障,有利于增强公司话语权,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品牌形象。不过,在人力、租金等成本不断上涨且药品价格连续下降的大背景下,零售药店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和益丰药房同类的上市公司一心堂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涉足零售药店业务的9家子公司除1家盈利308万元外分别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额合计约2300万元。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益丰药房已于2015年8月18日开市起复牌。但投资者对其募资行为选择了用脚投票,益丰药房股票自8月17日复牌当日起连续三日跌停,8月20日再次下跌8.2%,收盘价66.84元,相较停牌前的99.88元跌去33.08%。《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益丰药房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

益丰药房(603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