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八一钢铁被母公司输血难解亏损困境 停产做减法

  • 发布时间:2016-01-30 0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金龙  责任编辑:田燕

  钢铁行业低迷,产能过剩急需输出

  宝钢“输血” 八一钢铁 难解“亏损王”困境

  如果八一钢铁未来无法扭亏为盈,那么将注定被“戴帽”。

  2016年1月16日,八一钢铁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亏损达到25亿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同期为20.35亿元。如果按照上市公司有关规定,八一钢铁将被“戴帽”,成为钢铁行业“亏损王”。

  对于巨亏原因,八一钢铁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告显示,2015年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失衡,导致行业亏损面扩大。另外,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公司本年度经营性亏损。

  对于近期业内传出为了弥补亏损,八一钢铁将与华宝信托重组,八一钢铁称,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任何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亏损扩大

  钢铁价格的持续下跌成为钢企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是连续两年亏损均超过20亿元,八一钢铁的亏损额度仍令业界感受到了行业的寒意更浓。

  2016年1月16日,八一钢铁在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八一钢铁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如果八一钢铁在2015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仍为负值,八一钢铁将出现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八一钢铁将在2015年报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对于八一钢铁成为行业“亏损王”以及未来或将被“戴帽”,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向记者表示,钢铁价格持续下滑,需求放缓,库存过高,这些都是钢企业绩下滑的成因。如果仔细分析所有上市钢企会发现,钢企已经全面进入亏损,就连此前连续三年业绩上升的 沙钢股份 预计2015年亏损也将超过1.2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亏损超过0.9亿元。

  至于八一钢铁亏损超过20亿元,刘新伟认为,在国内,距离港口越远亏损就越严重,其主要是因为国内铁矿石品质相对于三大铁矿石公司品质较差,我国的铁矿石主要还是依靠进口,因此距离港口越远,就意味着成本越高。

  刘新伟的观点得到了西北某钢企有关负责人的认可。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10年之前,钢铁企业处于黄金期,那时正赶上西部大开发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发展较快,钢铁需求较大,而当时整个西北只有酒泉钢铁、八一钢铁等为数不多的几家钢铁企业。但是为了争抢西部大开发“蛋糕”,首钢、山钢、新余钢铁等多家钢企布局西部。尤其是新疆,一夜之间引来了多家钢铁,这对于八一钢铁来说,无疑分食了其市场份额,加之八一钢铁管理观念落后,所以在激烈的竞争之下,经营每况愈下。

  事实上,八一钢铁的公开财务显示也证实了上述钢企人士的说法。从2011年开始,八一钢铁业绩逐年下滑,尤其是进入2014年,其亏损超过20亿元,其中子公司南疆钢铁拜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疆钢铁”)亏损超过10亿元。到2015年,南疆钢铁虽然全面停产,但也无法避免八一钢铁亏损进一步扩大。

  母公司输血

  八一钢铁这个曾经被视为宝钢集团在新疆地区钢材市场的重要“桥头堡”企业,正随着其业绩不断下滑,而成为宝钢集团的拖累。

  2007年,宝钢集团将八一钢铁纳入麾下,主要考虑到八一钢铁占据着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大部分市场。宝钢收购八一钢铁也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例跨区域成功收购案例。收购之后的宝钢在钢铁总产量以及市场的覆盖率上也大大得到了提升。

  为此,宝钢集团也付出了30亿元用于收购八一钢铁股权,并在后期,宝钢集团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300亿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在五年内完成投资。

  八一钢铁超过千万吨的产能,与其母公司宝钢集团的长期输血不无关系。

  一位接近宝钢集团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宝钢的钢铁业务中,八一钢铁虽然付出多,但是贡献却是最少的一个,并且已经逐步沦为宝钢的累赘。该人士向记者表示,2013年,八一钢铁净利润缩减至3338万元;到2014年,公司出现亏损,而且超过了20亿元;2015年,亏损仍在扩大,预计为25亿元。

  至于未来八一钢铁能否扭亏为盈,该人士认为,从钢铁的整个行情来将,2016年仍是低位震荡;至于八一钢铁,基本上没有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因为相对于在新疆布局的其他钢企,八一钢铁并不占优势,只能以减产甚至停产来降低损失。

  另外,该人士透露,八一钢铁近年来资金链持续吃紧,仅在2014年就多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并且自筹27亿元向南疆钢铁增资。这其中还不乏宝钢集团向其输血,在2015年第三季度,宝钢集团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就曾为八一钢铁提供无息、暂时性的财务资助23亿元,用于八一钢铁补充流动资金,保障其正常经营生产。值得注意的是, 23亿元的资助并不需要八一钢铁提供相应的抵押或者担保。

  停产做减法

  “停产是自杀,不停产是慢性自杀。”这是钢铁行业流行的一句话。

  对于2016年钢价能否反弹,钢铁业绩能否回升,钢铁分析师毕红兵表示,2016年钢价仍然会低位波动,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也使得钢企业绩回升可能性不大。

  另外,毕红兵判断,如果钢铁价格在2016年继续下行,会有许多钢企面临重组,甚至被淘汰出局。

  事实上,在2015年已经有钢企被淘汰出局,例如海鑫钢铁就已经宣布全面停产。

  钢企做减法,不失为一条止损的良方。上述钢企有关负责人表示,西部地区在2011年前涌入了大量的钢铁企业,随着钢铁价格下行,这些企业随之出现亏损,而且是产量越大,亏损越大。

  八一钢铁是宝钢集团旗下除 宝钢股份 之外产量最大的,约占宝钢集团钢铁产量的六分之一,相应八一钢铁也是宝钢旗下亏损最为严重的,因此八一钢铁要想缓解亏损,减产不失为一条出路。上述钢企有关负责人称。

  随后,本报记者致电八一钢铁获悉,事实上2015年,八一钢铁已经在做减法。在2015年7月31日,已经将旗下的南疆钢铁予以停产。

  对于此次停产原因,八一钢铁发布公告解释称,鉴于南疆地区钢材供求关系失衡,为缓解区域市场的供需矛盾,消化企业库存。待钢材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之后,择机恢复生产。不过,钢铁行业的持续低迷,南疆钢铁至今未发布恢复生产的消息。

  据八一钢铁的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八一钢铁以4.81亿元的价格收购南疆钢铁,但其业绩始终不佳,2014年,八一钢铁亏损超过20亿元,其中南疆钢铁亏损就超过一半。

  另外记者注意到,南疆钢铁停产也是几经周折。2015年伊始,南疆钢铁宣布因设备检修暂时停产,停产持续了四个半月后,于4月中旬复产,但是复产仅仅三个半月,南疆钢铁再次决定自2015年7月31日开始阶段性停产。

  对此,有长期关注八一钢铁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南疆钢铁的停产完全是因为其生产成本过高,严重脱离钢铁市场价格,因此停产就意味着止损。至于南疆钢铁是否会复产,该分析师表示,一个1080立方米的高炉,复产重启的费用超过2000万元,鉴于南疆地区目前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因此2016年,其复产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另外,该分析师表示,在2015年年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指出,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中央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届时,像八一钢铁这样亏损严重,又属于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极易成为首批被清除的对象。

八一钢铁(6005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