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业全面亏损叠加融资难 摆脱泥潭已引各方焦虑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5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阮晓琴  责任编辑:王斌

  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然而与钢铁企业无缘。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了2015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会议信息显示:钢铁行业进入全面亏损境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

  在经济调结构淘汰过剩产能的今天,如何拯救陷入“亏损—融资难”泥潭的钢铁业,已成各方焦虑的难题。

  行业全面亏损

  钢材价格已经连续4年下跌,但是像今年下跌这么剧烈还是前所未有的。9月末,中国钢铁协会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61.19点,10月份第三周跌至59.83点,比年初下跌28%,跌幅超过去年全年跌幅。

  与钢材价格一路下跌不同,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两次快速反弹。一次是由4月10日的每吨46.84美元,上涨到5月12日的每吨60.66美元,涨幅高达29.5%;另一次是由7月8日的每吨45.13美元上涨到9月11日的每吨58.1美元,涨幅高达28.7%,目前基本在每吨55美元上下波动,这种价格背离极大地吞噬了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

  1-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4万亿元,同比下降19.26%;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281.22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

  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表示,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境地。

  钢材需求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

  融资难融资贵突出

  23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双降”。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第六次降息、第五次降准。货币政策加速宽松一方面体现出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宽松环境助力稳增长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需要加强刺激来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但是,2012年开始,银行对钢铁行业信贷政策整体收紧。去年以来,即使有充足的信贷额度,银行也不愿意将资金投向产能过剩以及严重亏损的钢铁行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透露,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钢铁企业从传统银行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正在减少,而从非银渠道借款额大幅增长,反应了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另外,虽然央行已经多次下调贷款利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并没有下降。9月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同比下降2.02%,而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69%,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如何拯救陷入“亏损—融资难”的钢铁业,各方一直在尝试探索。

  中钢协提出,未来需要控产能、谋转型,大力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当前国有钢铁企业改革的关键不是各级国资管理部门‘如何改进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而是由‘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

  “建议国家出台企业兼并重组细则,从税收、财政、金融、土地、技术进步、职工安置、债权债务处理等方面对企业重组给予支持,同时要积极探索民营钢铁企业的重组。”中钢协呼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