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航南疆航线网络建设成果初显

  • 发布时间:2015-11-16 1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 (贺雯璟)南航新疆分公司16日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该公司持续加大在新疆南部的投入,五年内新开国内外航线26条,其中涉及南疆的航线约占一半,南疆航线网络得以进一步完善,南疆与北疆、内地和国外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民航“快车”串联天山丝路

  几十年来,南疆经济发展缓慢,占新疆土地面积三分之二的南疆地区机场建设也相对滞后,全疆18个民用机场,只有7个坐落在南疆。据悉,目前除了设施不足运行标准的且末机场,南航在南疆其余6个机场均有航班运行,每日乌鲁木齐进出南疆的航班就达51班次,居各航空公司之首。

  2003年,南航正式实施“小机型、大密度”的疆内策略,陆续开辟库尔勒、伊宁、喀什穿梭航班,乌鲁木齐至喀什至伊宁的南北疆环线,实现了北疆历史名城伊宁至南疆老城喀什、喀什至金矿之都阿勒泰当天同机中转的疆内联程运输。随着环线运营的初试成功,乌鲁木齐-阿克苏-库车、乌鲁木齐-伊宁-喀什等越来越多的南疆环线、南北疆串线不断开通。

  其实,南北疆穿梭环线开发得益最大的当属新疆旅游爱好者及旅游行业。密织的旅游环线航班配合南航与新疆各大景区共同推出的“喀纳斯门票优惠”、“可可托海门票五折”、冬季游“玩转那拉提”五折优惠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将南疆沙漠少数民族风情和北疆草原军垦文化等不同特色的旅游资源整合,通过疆内快线航班这一平台,实现双向共赢。

  “因为近年来南航南疆航班不断增加、南北疆交流日益频繁,南航特意招聘了不少少数民族乘务员,目前南航新疆客舱部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乘务员190人,占总人数的20%。他们的语言优势能为南疆少数民族旅客提供更多帮助。”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说。

  天堑变通途,内地“直通车”飞越楚河汉界

  随着全国19省市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疆内城市与内地城市的交流进入了快车道,南疆地州首府与内地一线城市的直达航班也顺势开通。2010年,南航率先与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共同启动了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建设,南航加紧了在全疆各航点的网络布局。

  其实早在2009年,南航就首次开通了疆内直飞内地的航班,这一首创性质的航班从油城克拉玛依经停乌鲁木齐后至北京,从此疆内地州搭上了北上广一线城市发展的“快车”。据统计,北京直达航班开通后,克拉玛依旅游人数就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每年来克拉玛依参加石油业展览、学术论坛等高精尖会议的金融、旅游、信息等国内外企业就有500余家。

  有了克拉玛依直飞的成功案例,2010年,南航顺势开通喀什-乌鲁木齐-广州、喀什-乌鲁木齐-上海、库尔勒-乌鲁木齐-成都等4条疆内直达内地一线城市的航班,其中三条深入南疆,成为南疆背靠北疆、面向内地、谋求快速发展的利器。2015年,乘坐疆内直达航班,从喀什到广州的人数就达到16万人次。

  朝发夕已至,“菜篮子”打飞的上“洋”餐桌

  据介绍,目前南航在疆已开通11条疆内直达内地的航班,其中8条直通南疆腹地,这一便利不仅成为南疆客流增长刺激点,也使南北疆物流交往更加顺畅。

  新疆特色林果业大多布局在南疆地区,众所周知,南疆地广人稀,新鲜蔬果的生产供远大于求,内销不乐观,而远距离运输又成为外销的难题。皮山的杏子、墨玉的葡萄、喀什的石榴等蔬果一度滞销。南航直飞航线开通后,南疆果农找到了特产销售的金钥匙。

  “今年截止到10月份,我们承运的各类新疆蔬菜有106吨,同比增长12倍。现在阿克苏、喀什等地的西红柿、茄子、辣椒、萝卜等蔬菜大量出现在南航航班上,通过直达广州、上海、成都等地的航班,5、6个小时就能送到内地的大超市、大饭店。交通发达了,南疆的菜农、果农都富起来了。”南航新疆货运部的刘礼兰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江浙沪等地的电子产品、衣服鞋帽等小商品也通过南航直达航班快速运到南疆各地。库尔班·色地克是一名阿克苏商人,他是南航杭州-乌鲁木齐-阿克苏航班的常客。他告诉笔者:“我卖衣服鞋帽还有化妆品,在市里有好几家店。几乎每周都要去杭州,以前提货走快递,人到家半个月了货才能到,耽误生意。现在坐直达航班,我和货物同时到家,生意越来越好。”他脸上写满了喜悦与自豪。

  据了解,未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将通过加密南疆航线、开辟更多环线、直达航线、打造疆内第二、三枢纽等措施,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稳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