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博闻公司 > 正文

字号:  

德银:嘉能可或面临困境,但并非“下一个雷曼”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由于嘉能可股价暴跌,这家问题缠身的英国矿业公司在本周登上了头条新闻。嘉能可管理层被迫出面说:“我们的业务在运营和财务方面依旧强劲,我们有正的现金流,良好的流动性,并且绝对没有偿付能力的问题。”

  分析师们曾在2008年时用“充足的流动性”来描述雷曼兄弟的财务状况,不过仅在数月之后这家投资银行就申请了破产。所以任何与“充足的流动性”有关的话都可能都让投资者们坐立不安。

  不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周五致客户的报告中对嘉能可的状况做出了简要分析,认为嘉能可或许会面临困境,但似乎并不能被描述为“下一个雷曼”。

  以下为德银的分析:

  本周一嘉能可股价一度暴跌30%,之后股价反弹。“嘉能可是下一个雷曼兄弟”的预测,可能是投资者对嘉能可股价暴跌感到最困惑的部分。嘉能可确实有一个强劲的交易部门,不过其他方面却很薄弱。雷曼曾用11位数的回购交易掩盖其资产负债表的状况,而嘉能可并没有这样做。雷曼依赖隔夜资金,而嘉能可并不依赖。通过对标普500指数当前的构成股票分析发现,自2008年9月份以来,股票单日下跌30%的情况差不多发生了50次,这些股票包括道富银行、Netflix、时代华纳有线和FossilGroup。此外,160家公司的债务股本比要高于嘉能可今年预计的83%,不过只有嘉能可引发了触发“雷曼时刻”的猜测。

  “嘉能可可能是下一个雷曼”言论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嘉能可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暴增,这对嘉能可债务的持有人来说,意味着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价格将会更高。

  嘉能可表示自己已经增强资产负债表,从而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末日”(Armageddon)降临,不过和最近的现金流相比,嘉能可的债务规模的确惊人。

  投资者并不只是担心嘉能可,还忧心全球市场的状况、大众汽车的丑闻以及疲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似乎总有无止尽的原因让投资者们担忧。

  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7年了,记住这段可怕的时期和它对众多投资者所造成的影响是很有意义的,这段时期总是容易让投资者担忧历史会重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