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京证券交易所稳定股价有妙招 回购诱惑外国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上半年,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在稳定股价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妙招,他们舍得用自有资金对股票进行回购,不仅稳定了股价,还获利不少。

  据统计, 369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先后动用了1.569万亿日元资金回购公司股票,创7年来最高股票回购金额。这样的维稳方式也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者前来光顾。

  最新数据显示,海外对日本股票和债券的合计投资余额首次突破了300万亿日元。从外国人持有比率来看,股票超过30%,国债超过10%。在海外资本不断涌入后,东京的上市公司原本应该担心海外资金会随时撤走并引发股价震荡。然而,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利用自己手头的资金,通过回购股票、增加每股含金量,牢牢吸引海内外投资者长期持有其股票。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追涨杀跌,还实现了股价的长期稳定。除了回购股票外,日本上市企业还采取增加分红、推出股东优惠措施等方式来稳定股价。

  一系列的诱惑措施让外国投资者大批涌入。据日本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底,外国人持有的日本股票和债券余额达277万亿日元。在2015年前7个月,外国人净买入近12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和债券,若包括股价上涨,目前余额将达到近310万亿日元。

  回购背后

  许多日本上市公司的分红可谓慷慨,不少业绩优异的公司将净利润的一半左右通过不同方式回报给了投资者。比如,丰田公司2014财年除了动用巨资回购股票之外,用于向股东分红的现金就达6313亿日元。

  据估算,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2014财年平均分红率在30%以上,投资回报率基本上达到股价的3%到5%。在日本长期的超低利率环境中,这样的回报自然能够吸引投资者。

  为了留住股东,部分日本上市企业还为股东提供各种优惠措施。例如,持有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迪士尼海上乐园股权的OLC集团公司规定,持有500股以上的股东,每年可获得10张游览这两个乐园的通票;如果持股3年以上,可额外增加两张;持股5年以上,还可以再追加4张。

  据日本大和投资服务公司发表的调查结果,今年上半年就有171家公司制定了激励股东长期持股的优惠制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四成左右。截至今年6月底,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1238家设立了股东优惠制度。

  事实也表明,这些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个人股东,减少追涨杀跌,有利于股票价格稳定。数据显示,2014年度,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占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总量的17.3%,但其交易额占比不到14%。东证股价指数目前已经创八年高位,在1691.29点附近徘徊。

  此外,全球大环境也加速资金流向东京证券市场。欧美的货币宽松使发达国家出现投资资金膨胀,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家庭收入和养老金投资资产也在增加,加上日本上市公司的优惠措施,很多海外资金流向了日本。

   债务规模空前

  在年初,日本政府也出台了支撑日本股市的政策,比如,日本央行在去年10月底开始宣布扩大购债规模时,把上市交易基金(ETF)购买规模增加两倍至每年约3万亿日元。此外,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也提高了日股配比。

  虽然涨势明显,但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升息的时间点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都在影响日本股市的稳定性。此外,受老龄化问题影响,日本的财政状况也日益严峻。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最新统计速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债规模已经达到了1057万亿日元,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家债务的最高纪录,比3月份增加了3.87万亿日元。

  预计2016年3月份,也就是2015财年结束时日本国债发行将累计至1167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837万亿日元。幸运的是,日本央行以及日本银行业是该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而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仅是一小部分,不会影响其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