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梯安全管理迈入智慧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33: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张 东)用手机轻轻“扫一扫”,电梯的安全使用状态、下次检验日期、应急救援电话等重要信息便出现在屏幕上。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物联网+电梯安全”创新监管模式——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已为主城区53000余台电梯贴上了3D二维码电子标签,标志着该市电梯安全正大步迈入“智慧管理”时代。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成都市电梯数量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截至2015年12月底,该市电梯总数已达10万台,占四川省电梯总数的75%,位居全国大型城市第5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电梯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成为检验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项目。

  2014年初,为了保障市民“家门口”的安全,成都市委、市政府把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并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

  “既要把确保电梯安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民生工程,也要作为树立城市软实力的发展工程。”2014年4月,成都市在国内率先运用“物联网+”手段建设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推动电梯监管从问题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从经验式管理向智能化管理的科学转变。

  据了解,该平台集成应用了计算机中心数据库控制、3D激光防伪二维码、电梯机器人保安、无线数据通信等物联网先进技术,将原有分散的、难于监管的电梯维护保养、定期检验等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对电梯维护保养和安全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管和社会监督,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遇到电梯运行不正常或者被困电梯时怎么办?这是不少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据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运行以后,所有电梯二维码电子标签都已被激活,市民在乘坐电梯时遭遇紧急情况,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紧急报警求助。“选择紧急报警求助后,二维码将通过APP向监管中心发送故障电梯的精确地理位置和基础维保信息,并显示市民被困楼层、电梯运行状态等,帮助救援人员了解事故现场,以利于及时展开救援。”该负责人还介绍,“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会从服务平台看到报警信息,可以避免使用单位瞒报或者漏报。”

  除了扫描二维码外,监管部门还将推广电梯机器人“小保安”、“大保安”等设施,实现电梯轿厢wifi热点信号盲区覆盖,通过手机“摇一摇”就可直接进入APP,实现智能报警,并即时上传报警位置信息、轿厢内图像及运行状态等,实时监控电梯的速度变化、温度噪音、运行故障、维护记录等。而随着电梯物联网信息终端显示屏的逐步接入,服务平台还将开通“看一看”功能,市民可通过显示屏直接获悉电梯基本信息、维保信息、检验信息等,并通过显示屏上设置的应急按钮“一键报警”。一系列物联网先进技术的创新运用,将为成都打造电梯安全监管“升级版”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成都市还将为1.2万台电梯安装3D二维码电子标签,争取今年内实现电梯二维码全域覆盖,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设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