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梯安全引关注集思广益除隐患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29:5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0日下午1时许,位于西站附近的西太华商场发生电梯链条断裂、盖板掉落事故,当时扶梯上有一名女士,但所幸没有受伤,此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电梯安全的关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电梯作为高层建筑的重要交通工具,已经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电梯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关于电梯安全的话题始终为人们所热议。

  “乱象”丛生电梯何时不再让人揪心

  在今年兰州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管海霞就提出了《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提案。提案中管海霞委员在指出,近年来,电梯安全事故频发,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经过对我市主城区的调研走访,管海霞委员认为,目前,我市电梯仍存在选型不当埋下隐患,新生电梯“先天不足”、老旧电梯“故障频发”,电梯安装草率施工,电梯维保行业乱象,电梯使用违规野蛮,监管工作步履维艰等问题。管海霞说:“当下,部分建筑开发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住房设计时指定电梯品牌,而同一品牌电梯又更偏好选用低价位电梯,而不考虑电梯的长期使用性。例如,我国部份省市已对电梯的配置进行明确规定,超过六层以上建筑配置的电梯的数量要与住户的数目相匹配,板式或塔式楼每80户要设1部运行速度为1米/秒,载重量在750公斤以上的电梯,超过80户的,要设2部电梯,120户以上的住宅楼,则要设置3部电梯。而我市城区当前现实情况是,多数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往往少设置电梯,导致电梯运力不足、使用过于频繁,给电梯安全埋下隐患。同时,由于住宅电梯制造、安装市场竞争激烈,有些电梯生产厂为了降低成本,生产电梯时在材料上偷工减料,能省则省,导致电梯出厂质量性能滞后,故障发生率高。其次,目前大多数电梯制造厂的维修保养业务只覆盖至一线城市,对于销往二线城市电梯的售后维保多数是委托当地的维保公司进行。这种安装、维保各了其事的状态,使安装队伍的工程质量脱离公司监督,草率施工,给后期的电梯维护保养带来诸多麻烦。”

  《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提案中还提到,当下,电梯使用者相对缺乏电梯安全使用常识,野蛮操作、违规使用情况屡见不鲜,直接导致电脑板锁死、轿门损坏、钢绳磨损等问题。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处理的7起涉及电梯的投诉举报,其中有3起发生在新交房小区,系因装修工人使用不当而导致电梯故障频发。这些行为客观上加快了电梯老化,增大了维修资金,也经常造成电梯故障、困人、滑层、损坏零部件等后果。

  力量薄弱监管不免“留白”

  对此,城关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李靖表示,目前,我市仅城关区就有近8000余部电梯需要监管,而专职的监督人员只有两名,因此,对监管的8000余部电梯进行日常检查已是举步维艰,很难实现全方位的监管。李靖说:“正因如此,目前,对于电梯的检查监管我们加强了与各街道和社区的联系,构建了联动机制,由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电梯施工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并由专职监督人员赴现场处置。”在谈到电梯质量和老龄化的问题时李靖表示,因为我市范围内没有电梯生产厂家,因此,我市相关部门只针对购进电梯的许可证、质量检验证等相关证件进行检查,并没有对生产源头检查的职能,而在维保检查中,检查人员对维保企业的资质以及维保人员的资质均有严格要求和监督,并定期实地逐层检查电梯安全和查验各电梯使用单位的维保记录。对于电梯老龄化问题,因为国家没有电梯使用年限的具体相关规定,因此,对于电梯的使用一般都是根据年检的情况而定。在日常检查中,有不少电梯虽然已经使用了十多年,但维护保养做的很好,电梯依旧能够正常使用。而一些只使用了一两年的电梯,因为维护保养的欠缺引发安全隐患,年检不能通过,这类电梯是坚决禁止使用的。李靖说:“从之前的日常检查情况来看,发现问题最多的就是使用不当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部分新建小区电梯客货混装,尤其是一些装修材料,在装卸的过程中很容易破坏电梯的光感器,导致电梯出现问题。对于此类问题,小区物业在日常巡检和维护中应加以重视,确保电梯安全。”

  多措并举促进电梯行业规范发展

  管海霞委员在提案中经调查分析后建议,电梯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我市电梯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通过政府通报、媒体曝光、公布黑名单等方式以儆效尤,并落实电梯安全奖罚机制,配套激励政策,树立行业标杆,以点带面促进电梯行业规范发展。制作电梯宣传标准资料和借助公益广告使电梯安全常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以政府名义出台《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安全责任链条。对电梯运营中的所有方、使用方、物业管理方、技术服务方的责、权、利作出细化规定,尤其是确立电梯管理的责任主体,以杜绝各方主体在电梯相关工作中心怀侥幸、推卸责任。此外,从电梯维保人员数量、从业年限、工资待遇等方面细化对维保公司的要求,以此稳定队伍、提高素质、控制价格、维护市场,逐步促使电梯维保企业真正建立诚信经营、规范作业的运行体系。另外,可建立电梯运行、维修费用从维修基金中强制消费的制度,按住户实际使用的电梯数量、居住楼层制定出维修金统筹比例,将电梯必需的成本支出列入业主依法履尽义务的规定,为电梯的运行和维护保养提供资金保障,并强制性规定物业公司必须定期向小区业主公示电梯维保合同、故障处理、设备检验、维保情况等信息,让小区业主拥有知情权、决定权,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到电梯的各项管理事务中,让电梯管理的公开透明机制赢得业主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管海霞说:“在电梯安全的监管上,主管部门应充分挖掘街道、社区安全协管员的监管潜力。划拨电梯安全专项工作经费,全面落实激励机制,让街道、社区安全协管员乐于主动参与到电梯安全宣传、隐患排查、信息报告等各项工作中,真正履尽协管职责,壮大监管力量。在此基础上,推行电梯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建立以“使用权者为参保主体,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检验机构和维保单位参与,社会广泛认同和接受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发挥保险特有的风险防范和社会救助的杠杆作用,提高救助赔付能力。”

  对于管海霞的建议,李靖认为,虽然这些建议以目前的人力和物力实施起来困难相对较大,但这些建议对提高电梯检查和监管具有很高的实用型,也是对排除电梯安全隐患的有效方式。李靖提醒市民,在乘坐电梯时,如果出现滑层事故因在第一时间判断电梯是真的滑层还是电路板显示出现了问题,并从下往上逐层按键。一般情况下,电路板出现问题的情况占绝大多数,即便是电梯真的出现了滑层,现在的电梯在每层都设置有保护装置,一般来说,在下滑一层后就会被保护装置锁住,这时,可按动电梯内的呼叫装置或拨打维修电话,请专业人员进行解救,切不可自行处置。对于电梯卡在楼层间的事故,也因在第一时间按动呼叫装置和拨打维修电话,由专业人员处置。□记者李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