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今年4S店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辉

  在近日召开的“合作创新、共谋发展”汽车有形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论坛上。行业专家认真总结了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对于2016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把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用经销商中有三成盈利、四成保本、三成亏损概括了2015年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他用“低开低走”形容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令去年车市略有起色的直接原因是1.6升及以下排量小客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起到了关键作用。受政策影响,有的经销商在国庆节期间销量增幅超过了200%。肖政三说,去年车市低开低走,去年1~9月份,销量增长仍然为零或者为负,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后才渐有起色,让车市触底反弹。截至去年1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14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上,大多数上市经销商集团的收入与利润同步下滑,库存周转率下降。1.6升及以下排量小客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为疲软的车市打了一针强心剂,我国汽车销量多年持续增长的势头可能就此画上句号。他说,如果刺激政策能够延续,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率将高于去年,达到6%左右。

  对于2016年汽车流通行业面临的挑战,曾有业内人士预言,2016年汽车4S店的丧钟敲起来,很多4S店会面临倒闭危机。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不是丧钟而是警钟拉响。他认为,面对2016年多种形态的出现,曾经的4S店已不可能再一统天下了,其实这是对4S店发展来是个机遇。与会专家一致认为,4S店只是厂家特许专卖的一种销售模式,销售服务模式要顺应时代变化,4S店不会消失,但是应该做出调整升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指出:“不是实体店不行,而是你的实体店不行,经销商如果不主动调整就会出局。”以北京为例,作为限购最严格的城市,4S店超过500家,可以说相当密集,但是真正死掉没有几家。面对销售利润下滑,经销商尽快进入后市场是正确的选择。如果今年政府能够落实汽车金融相关政策,加快改革二手车政策,放开汽车改装限制,那么汽车销量将突破27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一定会突破1000万辆。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汽车产业信息处处长刘明用“车不好卖了、卖车不赚钱了、狼来了”来概括去年的车市。对此他鼓励汽车流通企业2016年要勇敢的应对挑战,做到业务转型,从销售型向服务型转化。另外要树立品牌意识。以前汽车流通行业不重视品牌宣传,单纯依靠产品吸引消费者,但未来销售产品利润有限,经销商们必须打通服务链,形成自己的品牌。第三要降低成本。

  部分与会专家还指出,4S店要渡过难关,可以尝试销售新能源车,做好二手车和融资租赁,同时以服务驱动产品销售,开展快修快保,不要放弃保险续保服务,因为关系到事故车维修。4S店还可以主动出击,利用“车虫”给自己带来精准的销售线索。另外要利用互联网帮助自己优化资源、提升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