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置税减半新政利好 西安汽车市场升温

  • 发布时间:2015-10-23 04:29:4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轩辕杨子

  上月末,汽车市场推出利好消息,自今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恰逢“金九银十”的传统购车旺季,记者走访西安汽车市场了解,目前1.6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销售情况不错,不少车主也是看中了该利好政策,提前执行购车计划。

  1-9月份据商务部重点流通监测系统显示,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19.92%,环比提高0.6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经济放缓影响国内车市销售,民众希望在车展上得到更多的优惠利好等多方面。然而9月底推出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大大刺激了汽车销售市场。“十一”车展期间,我市就销售汽车超过2.3万台,累计销售金额约30亿元;西安西部国际车城的销量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76%。

  购置税减半的新政实施已二十余天,记者也走访了三桥一些4S店了解实际销售情况。“我看上的车11万出头,过去购置税大约一万块钱,现在购置税这块直接降了5000元,肯定是要来提车呀。”在三桥大众的4S店,前来购车的陈女士和家人说道,而新政策也提前了她的购车计划:“本来想等年底,害怕到时候没现车,现在这优惠我已经觉得很合适了。”在科技八路的一家豪华汽车品牌的4S店,市民朱先生选购的车辆价值三十多万,但因为是1.6T的排量,购置税一下优惠了一万五千元让他也觉得十分划算:“新政出来后不仅是低价位的车,豪华品牌的低排量车,因为车价高,购置税优惠下来更多。”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外国品牌,来看小排量车的人明显增多。三桥一家法国品牌的4S店的销售顾问就表示,新政实施后进店选车、看车的人明显多了,凡是小排量的客户都是带着政策来咨询的。记者从西安国税部门了解到,今年10月8日至13日,短短6天时间,车辆购置税的优惠金额就达到2500万,足以可见新政对新车成交量的刺激拉动。

  市商务局部门也分析,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仍是新车销量占比较大的市场;购置税减半让不少购车者更加坚定并实施了购车计划,预计影响还将持续,四季度西安汽车销售市场将保持良好的态势。

  此外,针对购车者对购置税减免的时间、如何享受政策等一些疑问,记者也了解到:车辆购置税能否减半,以相关发票的开具日期确定,只要开具发票的时间在10月1日之后,且购买车型符合1.6升及以下排量,就能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1.6T也在范围内;减免政策不受品牌、车价限制,只要符合相关要求,均可享受该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