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茅台“十二道金牌”限价不合时宜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31: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关注

  □ 戴先任

  今年以来,茅台集团已经连发4道通知严令经销商不得擅自降价销售,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茅台的用意在于稳住价格体系。业内人士分析,2月节后53°茅台有可能跌破800元价格底线。

  (据《北京青年报》)

  八项规定的实施,中央发出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号召,遏制公款吃喝,加大力度打击贪污腐败,这些行动对高端消费品的影响巨大,昔日“高大上”的茅台酒也受到很大影响。如“公务员禁酒令”,反对公款吃喝等等,让身为公务接待“宠儿”的茅台酒的市场需求大大压缩,茅台酒降价销售,也是在市场行情变化背景下的理智调整,这是人们所乐于见到的事,一则彰显了遏制公款吃喝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二则也可以让茅台酒变得更能让普罗大众所接受。

  但从茅台集团今年还不到1个月,就连发4道通知严禁经销商擅自降价销售看出,茅台集团不想降价。茅台集团不想降价的想法可以理解,春节期间本来是烟酒等消费高涨之时,但茅台酒销量大不如前些年。经销商希望降价销售,一则是为了薄利多销,再则为了维持住经销商地位。而要保持经销商地位,必须要承诺一定的销量,为了销量,也只能降价销售。但如果在春节期间降价销售,春节过后,茅台酒将会变得“更不值钱”,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的,2月节后53°茅台有可能跌破800元价格底线。而800元对于茅台集团来说是最为经典的53°飞天茅台的价格底线,一旦被打破势必将影响整个茅台集团的价格体系。

  茅台集团不希望降价,自有其苦衷,但其实行统一限价,严禁经销商降价销售,则是在进行价格垄断。《反垄断法》第47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茅台集团此举,违逆了相关法律法规。这也不是茅台集团首次进行价格垄断,在2013年,茅台和五粮液就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

  茅台集团“十二道金牌”对经销商发出“最低限价令”,这是明目张胆的价格垄断,需要调查茅台集团的垄断行为,茅台集团对两年多前的惩罚,应该还记忆犹新,但显然没有吸取教训,这与违法成本仍然过低有关,相比茅台集团的年利润,2013年的那次处罚,仍然不过是九牛一毛。这就有必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给其不法行为予以更严厉打击,让法律的制裁,成为他们“血的教训”。

  茅台降价销售,这本来就是市场行情转变后的适当调整,最终也能惠及于民,茅台集团往年吃惯的“大肥肉”,本来有几分就受惠于“畸形繁荣”,现在更加已经不再属于他,还要霸占不放,也是另一种“抢劫”,所以茅台如果在节后跌破“价格底线”,也是正常现象;而茅台意图通过价格垄断,来保持自己的利润,这在法治社会,显然也很不合时宜;而且也不合乎市场经济规律,就算其能侥幸得逞,也会让消费者与其渐行渐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