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塑胶场地吸入性有害气体风险须高度重视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31: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沈洪

  发现系统性的安全风险,是提出预见性建议和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的关键。近期,广东省质监局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相关技术机构根据社会上争论不已的学校“毒”跑道问题,通过发挥建立起来的伤害监测和风险监控工作机制和分析制度,选择对广东省内一些中小学的室外聚氨酯塑胶场地进行有害气体释放监测分析,使伤害风险监测和监控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针对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多所学校聚氨酯塑胶场地有害气体释放问题,广东省质监局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相关技术机构通过选择对该省20所中小学的室外聚氨酯塑胶场地进行有害气体释放监测分析,发现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甲苯及固体样品表现异常的疑似风险的比例为25%。也就是说,就此次风险监测涉及的样品而言,部分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存在有害气体吸入性危害风险。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披露的基于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研究成果。其中,该中心自创的风险验证试验设计,结合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化学物质释放规律研究构建的暴露模型和吸入性危害风险评估等创新性工作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目前,广东省内中小学铺设的大都是聚氨酯塑胶场地或体育跑道。该类型塑胶是指由聚氨酯预聚体、聚醚、橡胶粒、颜料、助剂、填料等混制而成的一种运动场地(面层),具有平整、高弹性、耐压耐磨、性能稳定等优点,可有效提高运动成绩和减少摔伤,且不受天气和温度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地用于体育运动场地和幼儿活动场所,尤其是在中小学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在此次选择的20个塑胶场地和体育跑道进行有害气体释放风险监测中,监测样本依次主要分布在佛山、深圳、中山、惠州4个城市。该中心参照《合成材料跑道面层》、《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等国家标准,结合对涂料、胶黏剂、胶合板、塑料泡沫等装饰装修材料中挥发性有害化学物质的释放规律,进行综合伤害发生的总体概率和严重程度分析研判。通过多次采集塑胶场地塑胶块和上方空气并进行检测,获取消费者有害气体暴露数据,研究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化学物质释放规律,进而评估可能的吸入性危害风险,监测中的一些实测数据具有科学性。

  就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有害气体吸入性风险评估来看,经检测,塑胶场地所释放出来的有害气体主要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多环芳烃类及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尤其是当空气中TVOC浓度超过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可致头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严重时可致抽搐、昏迷、记忆力减退等,长期接触会损伤肝脏、造血系统、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通过选择两个有特定代表性的塑胶场地进行风险评估发现,其中一个塑胶场地的总挥发性有机物需要16个月才能降低至合格范围,被评估为“严重风险”等级。另一个塑胶场地在交付后40天后甲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仍超出安全阈值,其急慢性吸入性伤害风险处于“中等风险”水平。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