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艺高胆大”说的不是您

  • 发布时间:2016-01-25 10:31: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林鸣

  “艺高胆大”是个褒义词,但最好别拿这个夸司机,尤其是老司机。按说老司机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但毕竟路上突发状况太多,凭经验开车也有可能造成重大失误。特别是有的人自诩“驾神”级人物,开车时吊儿郎当,拿违章当儿戏。平时我们坐老司机的车,见惯了抽烟的、酒驾的、开车嗑瓜子的、半躺着开车的以及不系安全带的画面,难道这些“艺高人胆大”老司机,有什么开车的特权吗?

  单手驾车是老司机的惯用动作。他们常常一只手开车,另一只手放在挡位上,还有喜欢把左手搭在车窗上的,甚至有的司机边开车边发微信。很明显,遇到突发状况,单凭一只手是不能稳住方向盘的。交警说,在行驶中由于这类不良习惯导致的车祸不少,因而司机最好用双手握住方向盘。要知道,无论高速公路还是普通公路,也不论你驾驶的是不是顶级豪车,只要思想开小差、做小动作等都容易发生车祸。就拿单手驾车的毛病来讲,作为老司机有何必偷这个懒呢?你又不是什么“独臂英雄”。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消费者在买车时,都考虑到车辆要配好的安全气囊、电子设备等,但很多人不清楚,整辆车真正保命的装备其实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带。撞车时,安全气囊在弹开充气的过程中,本身冲击力非常大。安全带的约束力就可减轻人体的前冲力,据有关机构的统计,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73%的生命,气囊与安全带并用时,死亡率能降低68%——如果记住这个数字,相信大家就会老老实实系上安全带。偏偏有些老司机故意忽视这个常识,他们要么大大咧咧不系安全带,要么将安全带松松垮垮搭在肩上。请问这位爷,你究竟是在糊弄谁呢?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听明白了,老司机也有毛病,而且还不少。不过,美国保险业一项研究表明,最大的毛病是司机“分神儿”。也就是说,“走神”是导致司机车祸丧生的头号杀手,比与车内乘客聊天或用手机发短信等不良驾驶行为更加危险。在美国62%的导致司机丧生的严重车祸中,至少有一方司机当时处于“走神”的状态。开车过程中想事儿,很容易让我们忽视眼前,脑子一旦短路,就可能酿成车祸。所以,开车时一定要全神贯注,切莫分心。另据调查,超速行驶、追尾、急速超车等现象每天都有发生,而驾车人这些行为经常引起附近驾驶者的强烈不满,后者普遍以按喇叭、大声咒骂、挥动拳头示威等表达不满,严重可能会闹出人命。所以司机不分新老,只要车轮一动,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小心翼翼地驾驶。

  值得警惕的是,有的新司机可能是怕别人看不起,有意“冒充”老司机,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类新手一般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开车时发短信、刷微博,加上没有经验,更容易引发事故。南京出过这么一档子事儿:一辆新车刚出4S店就一头冲向路边,爬上了路边大树。据了解,这位司机前来提车,刚上路,就错把油门当了刹车,而他的驾照刚出实习期一个月。幸好只是车子上树,没有造成人员伤害。我们知道,“艺高人胆大”,夸得是英雄好汉。尽管你可能是商界的“英雄”,行业的“好汉”,但千万别在开车时展示“胆略”,而道路上也不稀罕“超级英雄”。恰恰相反,这儿需要的是“胆小鬼”和“谦谦君子”。至于个别不自觉的老司机,如一味逞强好胜,极可能惹下祸端,最终落得灰头土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