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坐飞机要全程系安全带?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2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晓儿

  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飞行中颠簸很常见,所以一定要系好安全带。8月11日,海航HU7148航班在飞行途中遭遇强颠簸,导致多名旅客、机组人员受伤,其中多人因为未系安全带“飞出”。

  1885年,清朝光绪年间,慈禧太后独掌大权,左宗棠去世,胡雪岩去世,连法国的维克多·雨果也去世了。但是,那一年在西方却诞生了一样新事物——安全带。最初,安全带是被使用在马车上的。所以,如果今天你坐飞机还不系安全带,就被“甩”出100多年了。

  安全带起到了固定旅客、保护旅客的作用,是保护你性命的“生命带”。对于汽车来说,当车以时速40公里前进时发生碰撞,人的身体向前的冲力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来一袋50公斤的水泥。而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时速都在500公里以上,波音飞机的时速可达900公里,即使在起飞或着陆时,时速也在200多公里。按照动能与速度的关系可知,质量不变,速度越快,动能越大。也就是说,如果你没被绑在飞机座椅上,随着飞机速度的加快,你有可能像水泥一样被“甩”出去!

  另外,除上洗手间外,安全带要全程系好,包括在飞机落地滑行时。因为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故,飞机在滑行时遇到颠簸,而行李架被心急的旅客打开,行李滑落砸伤旅客。因此,旅客在登机安置好行李后,首先要检查安全带。如果发现安全带无法使用,请及时告知空乘人员。

  大气层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暖层和散逸层。对于飞机来说,一般都在对流层顶部或平流层底部飞行。但是飞机并不是一直都在自己的升限高度飞行,具体飞行高度需要根据航线长度、气象情况以及当地管制员的指示决定。需要注意的是,对流层中经常发生飞机难以探测到的晴空颠簸。晴空颠簸是指在没有云的高空,由于大气活动发生的飞行颠簸。如果旅客在这个时候没有系安全带,后果可想而知,人“飞”起来是常态。

  对于飞机的飞行情况,旅客是没有办法控制的,但要相信机组人员精湛的驾驶技术,他们有能力和信心将大家安全送达目的地。但对于旅客来说,全程系好安全带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旅客朋友们,为了您的人身安全,在乘坐飞机时,请全程系好安全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