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西式饮食”易造成肝脏纤维化损伤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36: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式饮食”易造成

  肝脏纤维化损伤

  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认定,“西式饮食”会对肝脏造成纤维化等损伤,但这种损伤可以部分逆转,关键是要减少食糖摄入与降低脂肪。

  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将“西式饮食”定义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日常饮食,以高脂、高糖和高胆固醇为特征。他们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说,常见的西式饮食可能带来大范围肝脏纤维化,表现为肝脏器官瘢痕、肝功能损伤,甚至诱发癌变。

  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饮食中降低脂肪和胆固醇摄入,有助于减轻体重和改善新陈代谢,继而改善肝脏健康,但如果不减少糖的摄入量,肝脏恢复效果有限。

  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凯莉·莱特尔介绍说,他们曾尝试以低脂肪食物减轻体重来应对肝损伤问题,但后来发现,不少“低脂”食品为让口感好一些,含糖量相对较高。因此,研究人员把实验小鼠分成两组,最初都以“西式饮食”喂养,随后都改换成低脂肪和低胆固醇饮食,差别在于:其中一组维持与“西式饮食”相当的含糖量,另外一组则减少含糖量。结果显示,两组实验鼠体重和健康状况都有改善,但含糖量不变的那一组与对照组相比,肝组织炎症、氧化应激和纤维化比例明显较高。

  研究人员据此建议,要想更显著地恢复肝脏健康,必须减少食糖摄入、优化饮食,并且加强锻炼。他们会进一步研究是否可以融合多种手段来实现肝脏纤维化患者的全面康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