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放弃嘉和一品 西安饮食失去盈利契机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杰 郭诗卉  责任编辑:李乔宇

  西安饮食日前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亏损2850万-34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西安饮食解释,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本报告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西安饮食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西安饮食前三季度营收3.67亿元,同比下滑9.38%;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81.77%。当时西安饮食对于数据变动的解释为,该期报告内增加工程预付款、应收拆迁安置款、增加股权投资等。

  实际上迫于业绩压力,西安饮食去年动作频繁,7月公布与迪欧咖啡合作计划;10月,西安饮食宣布旗下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同盛祥饭庄登陆“饿了么”推出在线外卖。西安饮食还计划将下属10多家老字号品牌陆续上线网络餐饮平台。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西安饮食去年初收购嘉和一品。在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西安饮食收购嘉和一品之举,很有可能是为了帮助实现财务数据扭亏为盈,使之维持上市企业应有的业绩水平。为此,在当时的收购预案中嘉和一品对上市公司做了业绩补偿承诺:2015-2019年,嘉和一品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200万元、5500万元、6400万元和6900万元。其中,2015年的承诺业绩约是嘉和一品2014年净利润的3倍。

  然而去年11月,事情却出现戏剧性的变化,西安饮食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与嘉和一品的交易,并表示终止收购的原因是对智能餐饮业务的盈利以及发展方向产生了分歧,矛头直指嘉和一品于去年上半年启动的智慧餐饮项目,但西安饮食的这一说法却遭到媒体的质疑。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资深专家陈文博分析认为,就西安饮食的经营现状来看,营收下滑的状态导致它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目前并不是并购嘉和一品的时机。

  此外,西安饮食在终止收购嘉和一品的公告中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对于公司如何扭转经营的亏损,投资者也曾在互动平台上进行提问。西安饮食董事长胡昌民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主业经营,全面推进老字号转型升级。

西安饮食(00072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