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高糖预警:咖啡含糖量超世卫组织警戒线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3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铁  责任编辑:吴起龙

称取白砂糖,对比呈现出5款咖啡的含糖量,大杯COSTA和星巴克的最多。

  寒冷的冬日,喝上一杯香浓咖啡,好不惬意。然而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曝出知名咖啡里隐藏的高含糖量,让许多人对咖啡望而却步。

  世卫组织建议,成年男性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35克,女性不超过25克。但据《每日邮报》报道,全球知名咖啡连锁店COSTA的大杯全脂太妃拿铁含糖量高达73.3克,是世卫组织建议女性每天糖摄入量的3倍。另一家咖啡巨头星巴克的情况也不乐观,其大杯蛋酒拿铁的含糖量高达58.2克,是女性建议摄入量的2倍。

  新京报记者参照报道的COSTA和星巴克大杯咖啡的含糖量数据,并收集3款速溶咖啡标注的碳水化合物进行测评,称取对应白砂糖,直观呈现它们的含糖量。进一步计算发现,按建议冲调量冲兑成500ml,5款咖啡的含糖量均超过了世卫组织对女性每日摄糖量的建议值。

  探访

  速溶咖啡含糖量普遍在40%以上

  新京报记者走访超市,查看速溶咖啡的外包装,发现许多速溶咖啡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占咖啡总量的40%以上。

  在乐天玛特崇文门店里,一种德国格兰特柏瑞姆黑咖啡,其碳水化合物含量达47%;“麦斯威尔”巧克力风味速溶咖啡碳水化合物比重达69%;江苏摩卡食品公司生产的“摩卡”曼特宁口味即溶咖啡,碳水化合物比重更高达75%。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通常来说碳水化合物的量约等于含糖量。如果糖分摄入过多,人体心脏负荷就会过重,甚至引发甜食综合征,造成人体免疫能力下降,代谢功能出现紊乱。

  事实上,早在2012年,就有国内媒体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市场上畅销的30种食品进行了含糖量检测,发现单位含糖量最高的食品就是办公室常用饮品三合一速溶咖啡,每100克咖啡里含48.6g蔗糖,几乎占到了总量的一半。

  为此,新京报记者决定参照相关含糖量数据,称取白砂糖的用量,直观呈现咖啡里的含糖量,并测算500ml(大杯)速溶咖啡中的含糖量是否超标。

  - 实验

  ●实验目的:

  用白砂糖呈现各品牌咖啡的含糖量;测算500ml(大杯)速溶咖啡中的含糖量是否超标。

  ●实验样品

  星巴克、COSTA的大杯咖啡各一份;从超市随机购得江苏摩卡食品公司生产的“摩卡”曼特宁口味即溶咖啡、亿滋广通食品(广州)有限公司的“麦斯威尔”巧克力味速溶咖啡、台湾谛一豪三合一怡保白咖啡。

  ●实验时间:11月26日

  ●实验地点:绿松鼠实验室

  ●实验过程:

  1、冲调咖啡:参照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中的实验数据,COSTA的大杯全脂太妃拿铁含糖量73.3克,称取对应的73.3克白砂糖,装入统一规格的食品袋。星巴克大杯蛋酒拿铁的含糖量58.2克,按照上述步骤,称量58.2克白砂糖装袋,以此更直观地呈现该报道提及的咖啡含糖量。

  2、速溶咖啡:将一小袋“麦斯威尔”即溶咖啡样品拆袋称重,净重13克,包装营养成分表上的碳水化合物显示为9克,称量白砂糖9克,装入食品袋中。重复这一实验步骤,谛一豪白咖啡净重17克,对应的白砂糖为15克,“摩卡”曼克宁即溶咖啡净重13克,对应白砂糖为11.2克。

  3、最后:统一按照大杯500ml的咖啡溶液,逐一换算。

  ●实验结果

  5款咖啡均超女性糖摄入量

  经测量并计算,星巴克大杯咖啡液体体积约425ml,则500ml星巴克大杯蛋酒拿铁的含糖量约62克;500ml COSTA大杯全脂太妃拿铁含糖量73.3克。

  如按照每克速溶咖啡对应10ml水的冲调量,一杯500ml的台湾谛一豪三合一怡保白咖啡碳水化合物是44.1克;500ml“摩卡”曼特宁口味即溶咖啡的碳水化合物为43克;500ml的“麦斯威尔”巧克力味速溶咖啡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34.6克。

  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量,成年男性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35克,女性不超过25克。如果都以500ml的量饮用,这5款咖啡的含糖量均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女性每日糖摄入量;而除“麦斯威尔”巧克力味速溶咖啡外,其他4种咖啡还超过了成年男性的每日糖摄入量。

  回应

  可自主选择咖啡配糖

  面对咖啡中的高含糖量,英国公民肥胖问题论坛发言人福莱对《每日邮报》称,“这些脂肪和糖分的含量简直骇人听闻。这些公司应该更负责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报道提及的COSTA全脂太妃拿铁、星巴克蛋酒拿铁这两款咖啡目前未在中国市场出售。

  面对质疑,COSTA中国北方市场媒体负责人苏博对新京报记者称,根据中国消费者对甜味的嗜好,COSTA在中国售卖的调制咖啡比照其欧美国家的门店,甜度平均要下调10%;而中国南北方口味也不同,COSTA中国北方销售的调制咖啡甜度比南方市场也会有所下调,甜度的下调意味着咖啡含糖量的降低。

  新京报记者走访COSTA北京崇文门国瑞城门店发现,在顾客自取区域内放置有白砂糖和健康糖。同样的服务在星巴克门店也可找到。健康糖的主要成分是乳糖和甜味剂阿斯巴甜,这是否意味着更加健康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相较于白砂糖而言,乳糖的热量要小得多,甜味剂阿斯巴甜本身不含热量。不过她提醒,即便用甜味剂替代了糖分,如果吃入过量食物的话,也不一定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支招

  不加糖和牛奶的黑咖啡更合适

  尽管高含糖量使咖啡成为威胁健康的饮品,但朱毅认为,偶尔喝一杯含糖量较高的咖啡也不用特别在意,只有天天食用高糖咖啡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此外,并不是所有咖啡都不利于健康。青岛饮料协会秘书长郭强支招,“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饮用不加牛奶和糖的黑咖啡,而且黑咖啡还可以起到燃烧脂肪的效果。”并且喝黑咖啡后还要喝一些牛奶来补充钙质,因为黑咖啡会引起钙流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