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网传“放大WiFi信号”妙招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36: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真的吗

  现如今,无线路由器成了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必备品。很多人到了一个新地方,第一句话问的就是“WIFI密码是多少?”正因为无线路由器的重要性,因此网络上流传着各种“信号放大”、“提升WIFI速度”的窍门和妙招。与此同时,大家也在为无线路由器的辐射问题头疼,甚至还传出了“保持五米以上安全距离”的“专家提示”。

  到底这些妙招有没有用?大家的担心是否有必要?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求证人:本报记者 彭燮

  求证专家:梁学俊(国家信息网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总工程师)

  网上说,在天线上套一个金属片(比如易拉罐),可以增强无线路由器的信号,是真的吗?

  无线路由器通过天线发射的信号能量是一定的。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借助金属片制作抛物面反射天线,使信号重新分布。这种方法可以改变天线的方向性,增强天线的指向性,让某一个方向的信号有所增强,但与此同时,其他方向的信号会有所减弱。

  两个天线的无线路由器肯定比一个天线的信号强,是真的吗?

  无线路由器的信号强弱,主要取决于发射功率和天线增益。只有在同功率的情况下,多天线一般比单天线信号要强。多根天线的无线路由器是运用MIMO(多输入输出)技术来提高信号传输速率和强度。就好比高速公路,要想提升车辆通行能力,要么提高单车道车速(好比增加单天线发射功率),要么将4车道扩建成8车道(好比增加发射天线数目)。

  网上说将路由器调整为只用802.11协议,上网速度就会自动变快,是吗?

  802.11是个协议族,目前常见的无线路由器采用802.11a/b/g/n协议,不同协议支持的最高传输速率不同,802.11a最高速率54M,802.11b最高速率11M,802.11g最高速率54M,802.11n支持的最高速率能到300M。之所以无线路由器支持多个协议,是因为市场上各式各样的上网终端支持的协议有所不同。如果将路由器调整为只采用一个协议,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终端无法连接网络的状况。

  有人说,无线路由器放得越高信号越好,是真的吗?

  无线路由器的信号好坏,与位置无关,与周围环境内的遮挡物有关。如果你将无线路由器放得很高,但周围遮挡物(墙壁、柜子)较多,可能其信号覆盖范围还不如放置在相对较低位置。

  据说,把路由器和其他电器放在一起会影响信号,是真的吗?

  建议将路由器放置的位置远离大体积的用电设备及产生无线干扰的设备。比如,冰箱金属壳体会对信号有屏蔽作用、微波炉工作时泄露的电磁波会对无线路由器工作产生干扰,这些都会影响无线网络信号的覆盖和质量。

  路由器信号越强,是不是相应的辐射也就越大?

  从理论上说,信号越强,就意味着路由器信号发射功率越大,对外能量辐射也就越强。但需要说明的是,工作在2.4G和5.4G频段的无线路由器产品,信号辐射随距离的增大急速衰减,对外辐射的能量较小,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选购路由器首先看产品包装和产品表面是否有CCC认证标记,这样在安全使用方面就有保障;

  性能方面,家用路由器推荐支持802.11n协议,以150M和300M带宽为宜;

  在品牌方面,建议选择在网络口碑较好,或者在通信产品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公司的产品。

  靠谱提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