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食缺乏膳食纤维肠道菌群遭殃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1: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王小龙)都说膳食纤维重要,但很多人觉得少吃点也无所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会告诉你后果有多严重:肠道菌群会被活活“饿死”。

  该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的贾斯汀·舍恩博格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有着人类肠道菌群的小鼠如果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其肠道菌群中微生物的多样性会显著下降,极易引发相关疾病。如果连续四代都是如此,即便改回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也无法恢复菌群的原本状态。

  此前就有研究人员发现,如今依然以狩猎和采集为生和那些保持着农业社会生活方式的人,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要高于那些生活在工业化社会中的人。后者饮食中膳食纤维的缺乏被认为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一种可能。新研究这次给予了有力证明。

  可供菌群使用的碳水化合物存在于膳食纤维中,也是肠道微生物的主要能量来源。研究人员给年纪较小的小鼠种植了人类肠道微生物,来确定减少碳水化合物对其造成的影响。

  他们发现在一代中,摄入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小鼠肠道菌群的变化还可通过改变饮食结构的方式得以逆转。但如果连续四代都摄入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将不断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移植失去的微生物群体加上摄入富含可供菌群使用的碳水化合物才能恢复肠道菌群的多样性。

  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