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速质量崛起 推动经济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蒋维胜通讯员 王 川 张 鹏

  在重庆市东部、三峡库区腹心的千里沃野上,正在崛起一个绿色生态经济强县——重庆石柱县。立足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定位,该县坚持“生态立县、开放兴县、工业强县、商旅活县”,正全力建设“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俗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绿色农产品优势资源生产加工基地、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美好家园”。

  生态立县抓质量。“十二五”以来,石柱县加速质量崛起,推动经济升级,演奏出一曲质量强县的精彩乐章。

  战略升级 机制保障给力

  “十二五”期间,石柱县委、县政府在顶层设计的蓝图上为质量划上了浓重的一笔:出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意见》;与重庆市质监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设立县长质量管理奖,对每家获奖单位奖励20万元……

  战略升级的背后,是石柱县委、县政府对质量的重视。近年来,石柱县委书记郑平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的项目调研中,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质量。他在调研辣椒产业时强调,石柱辣椒要占领市场、做成品牌,就要把质提高、把量做大。

  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对“质量”总是“多看一眼”,提出全县要扎实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建立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生态质量四大体系,支撑绿色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抓住品牌打造、标准提升、技术创新三个关键,提升生态经济核心竞争力。

  建立“大质量”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对乡镇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并将质量工作责任落实到县质监局、县城乡建委、县商务局、县环保局等部门;建立“大标准”机制,将标准化重点工作落实到县农委、县旅游局等部门,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大安全”机制,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乡镇安全监管职责……幸得顶层的推动、部门的联动,石柱县上下已为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县战略构建起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质量崛起 绿色经济增效

  莼菜是一种食用、药用价值丰富的植物,有“植物锌王、水中人参”的美称。石柱县1991年引种莼菜,20多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并建立了全球首个莼菜生态博物苑。

  莼菜产业的崛起,除依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外,还得益于石柱县立足生态发展特色绿色产业。例如,在石柱县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公司加大科技投入与品牌建设,完成了“智慧农业系统”一期、初步实现莼菜产品质量的全程品控与可追溯,“百年潘婆婆”、“石柱莼”商标驰名国内外,成为特色高效农业的典范。此外,“山之莼”、“福吉利”、“海涟”等品牌也显现出效益,获得了AA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产品远销海外。

  据了解,近年来,石柱坚持以抓质量促进绿色经济增效,加快建立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质量”支撑体系,努力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强县。开展“质量兴园”、“质量兴企”活动,引导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打造“品牌石柱”,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启动大黄水片区“添A增星”工程,对名牌产品申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以县长质量管理奖激励企业;创新实施“工程实体质量与室外环境质量同步验收制度”,倡导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启动石柱商贸诚信体系网络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行动,推进环保“六件大事”,改善环境质量……质量强县,人人参与;质量共治,人人共享。

  标准引路 特色产业提质

  依托国家AAAA级景区大风堡,集万亩石芽、万亩火棘、万亩森林、万亩草场的千野草场,国家AAA级景区毕兹卡绿宫等景区,石柱黄水民俗生态旅游区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大热点。2014年,黄水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被命名为重庆市首批市级旅游度假区和2014“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

  与美丽的自然风光相匹配的,是石柱以标准引路,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旅游服务。近年来,石柱大力开展黄水民俗生态休闲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培训和标准推广,制定符合黄水实际的民俗文化、生态休闲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打造“黄水人家”服务标准,创建服务品牌……黄水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乃至整个石柱旅游业提档升级进行时。

  此外,石柱县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试点,打造“药、菜、畜”农业标准综合体,建立辣椒、莼菜、黄连等核心标准化综合示范基地3.7万亩;引导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建立“以我为主,与我有利”的标准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