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母婴室不仅要建还要规范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江德斌

  日前,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曝上微博,“公开哺乳是否妥当”一时引发热议,公共场所是否设置母婴室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访市内多处公共场所,发现一些长途客运站未设母婴室,妈妈们只能找角落或在卫生间给孩子哺乳。多数公共场所设置有母婴室,不过其中一部分平时大门紧锁,要使用必须先找工作人员开门。还有一些母婴室大门无法反锁,有妈妈在里面哺乳时,外人可随时推门进入。

  (据《新京报》)

  在“地铁哺乳”事件发酵之后,年轻妈妈外出哺乳难的问题,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话题,民众普遍认为需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而目前,很多公共场所虽然已经设置了母婴室,但缺乏统一标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达到妈妈们的需求,仍然避免不了一些尴尬情形的出现。显然,母婴室不仅要设立,还要统一规范管理标准,给妈妈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环境,可以放心地给宝宝喂奶。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来看,有部分长途客运站未设母婴室等类似场所,导致妈妈们只能找角落或在卫生间给孩子哺乳。长途客运站的日常人流量很大,每天都会有带孩子出行的妈妈们,哺乳则是头等大事,万万不可忽视她们的权利。

  至于已经设置母婴室的公共场所,也要完善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不能只作为面子工程来做,需要结合妈妈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人性化布置相关设施,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清洁用品、遮掩设施等。同时,要在母婴室前粘贴醒目标识,方便妈妈们寻找,并树立好警告标志,禁止异性和无关人员入内,以保护妈妈们的隐私安全。

  而且,在母婴室的硬件设施达标之后,还要加强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主动为妈妈们指引位置,安排人手协助,劝阻无关人员入内等。如果公共场所的人手不足的话,则可以考虑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社会对母亲和婴儿的关怀体贴,这件事看上去并不大,但事关亿万母亲和孩子的现实需求。而且,母婴室的耗费也不大,无需太过奢华,只要满足妈妈们的哺乳需求,布置得温馨安全舒适即可。因此,制定相关管理标准是有必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