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铁哺乳”别止于个案化争论

  • 发布时间:2015-11-30 02:50: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尽管在地铁内设母婴室或许还需条件,但如果我们的公共场所多具备些“母婴室”之类空间,“露天”哺乳的尴尬也能少些、更少些。

  “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11月28日,微博@北京往事网站转发妇女在北京地铁内哺乳婴儿的曝光帖,并称哺乳为裸露性器官,称涉事妇女把北京地铁当了“村里的公交”,引发了网友声讨。随后,该公益官微于29日凌晨发布致歉声明。

  如何面对公共场所当众哺乳的不便与尴尬,这是老话题,而非新议点。不过,连规模不小的公益组织官微都将女子在地铁哺乳说成“裸露性器官”,其中还夹带地域歧视,想不招致质疑反感乃至舆情汹汹也是难了。

  平心而论,涉事微博因疏于周全考虑,而被置于舆情“烤架”,本也是个个案,但如果跳出个案,借此展开一场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关爱哺乳期妇女”的公益热议和讨论,或许意义良多。

  应看到,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专家预测明后两年我国将迎来出生人口增长高峰,这也预示着,社会对母婴哺乳室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大。但就国内而言,即便是首善之地的北京,有记者探访多个公众场所发现,不少商场和火车站内的母婴室条件简陋卫生较差,或私密性不够,部分医院的母婴室甚至被家长用来当“儿童临时厕所”,而11家市属公园除北京动物园外,均还没有设立单独的母婴室。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探讨“地铁哺乳”,自然也宜多来说说国内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法国,有公厕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母婴室,比如商业中心、旅馆、图书馆、医院、火车站、机场等,如公交车上通常就有为哺乳期妈妈设置的专座,拉上帘子就能形成隐私空间……尽管在地铁内设母婴室或许还需条件,但如果我们的公共场所多具备些“母婴室”之类空间,“露天”哺乳的尴尬也能少些、更少些。

  □司马童(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