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共场所母婴室需要法律护航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30: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日前,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曝上微博,并被批“裸露性器官”。公开哺乳是否妥当,一时引发热议。与此同时,公共场所是否设置母婴室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现在一方已经公开表示道歉,而另外一方则坚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尽管事情会如何发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由此引发的另外一个话题,无疑更具现实意义,那就是能否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地铁、公交、公厕、商场、办公楼等等设立母婴室来解决带着孩子的女性给孩子哺乳、换尿片的问题。

  媒体记者围绕母婴室的设置和使用在不同的场所进行调查采访发现,问题确实很多。除了多数公共场所没有设立母婴室之外,即便一些设置了母婴室的地方,在管理上也是问题多多,比如有的地方母婴室平时上着锁,想用的时候根本进不去;有些地方母婴室大门无法反锁,其他人可以随意出入,安全性没有了保障。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不难理解。对于一些地方来说,比如公厕、公园、医院、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候车厅等,设置和管理母婴室,会增加经营和管理成为本,自然也就缺乏设置母婴室的动力,很容易就让母婴室成为一种摆设,无法真正发挥现实作用。

  那么,我们能否通过地方政府出台地方性法规条例,或者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出台规定、通知、要求等方式,来为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保驾护航呢?

  过去没有人关注的公共场所哺乳和母婴室问题,现在屡屡成为新闻焦点,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落后于时代了。既然单纯通过引导的方式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就应该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保障,毕竟哺乳孩子是每一个做母亲的权利,而在公共场所哺乳孩子的时候,免于尴尬与难堪,也是她们应该享有的权利。

  □苑广阔(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