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知识产权保护成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联合各政府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自贸区半年成绩表:前海蛇口自贸区自今年4月27日正式挂牌以来,已初步收获73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1项纳入广东自贸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有望在广东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而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中,有5项创新成果是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关的。自贸区强调自由贸易,高度重视货物的自由流通,但自贸区绝对不是知识产权侵权的温床。知识产权本身具备的专有性特征,是指知识产权专为权利人所享有,非经法律特别规定或者权利人同意,任何人不得占有、使用或处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立,对加强广东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成立至今已接待超过了2600人次/单位的展示申请,知识产权业务咨询1930件,位于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的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2015年上半年展出专利技术产品113件,其中发明专利57件、实用新型38件、外观设计18件。目前,专利网络拍卖平台建设完成,利用知识产权交易网上交易大厅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及专利托管维权等服务,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专利交易156件,达成交易金额204万元。此外,还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数据库,搭建企业、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对接平台,定期举办知识产权项目推进会,利用平台优势完善企业和金融机构需求对接机构,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便于双方进行交流与合作,为自贸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转化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的若干措施》。通过贯标、品牌提升、专利信息开发与运用、对接服务、托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措施,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建立知识产权与标准的同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境外风险防范等机制。一些企业表示,有了相应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的专利数量得以快速增长,既对企业本身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同时也有利于自贸区未来的整体发展。另外,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自贸办已联合印发《加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了将制定区内产业专利布局规划、技术突破方向和路径,构建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专利储备;开通区内办理专利申请、缴费及专利合同备案与认定登记等业务的“绿色通道”,提高专利申请效率和质量。该《意见》的各项方案,对前海蛇口自贸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

  此外,华南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解决了企业在知识产权纠纷方面的很多问题。2014年年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统一管辖广东省内的知识产权案件,深圳的知识产权案件也需要到广州审理,一定程度上给深圳企业增添了不少麻烦,但是,自华南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在深建立,发挥了深圳的主场优势,仲裁中心的结果等同于法院判决结果,解决了深圳企业要去外地诉讼的麻烦。下半年,华南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将举办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业研讨,并开展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扩大华南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