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建设方案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深圳7月23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今天正式公布,明确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战略定位、总体目标和功能布局,提出力争经过3至5年探索试验,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自贸区新标杆。

  据深圳市委常委、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将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努力打造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根据产业形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划分为前海金融商务区、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的深圳西部港区和蛇口商务区3个功能区。实施方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推进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链原点、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10个方面72项任务措施,分由全市61个单位进行落实。

  据悉,《方案》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以落实国家战略为引领,全面贯彻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深港合作等战略,通过具体措施和项目进行了深化、细化、实化,切实保障国家战略意图的执行;二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提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包括探索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创新、建立市场化政府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等;三是以促进深港合作为基础,在强化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扩大对港服务业开放、搭建两地产业合作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多项举措;四是以构建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为特色,在国际经贸新规则探索、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境外投资备案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提法。

  田夫表示,《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深圳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前海和蛇口两个自贸区块的建设也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明确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已研究制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工作要点》,力争通过各项工作的加快落实,确保年底前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各项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