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船长哨子”交给中国专家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1月29日,国家标准委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京联合举办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ISO/TC8)主席交接仪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四研究所李彦庆研究员从上任主席查理·皮尔斯手中接过象征主席权力与职责的“船长哨子”,正式就任ISO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主席,任期6年。

  ISO/TC8成立于1947年,是当年成立的ISO组建的最早的技术委员会之一,是全球最主要的船舶与海洋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机构。多年来,我国积极参与船舶与海洋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先后提出40余项国际标准提案,目前已发布19项国际标准。在查理·皮尔斯担任ISO/TC8主席的21年里,ISO/TC8从20项标准发展到300项,成员国从4个扩展到近60个,从近乎停滞的联络机构上升为联合国负责海事法规制定的专门机构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合作伙伴。ISO/TC8已经成为了全球认可的海事和供应链安全标准的领军者,其标准更是覆盖了船舶和海洋技术领域全部内容,已然从一艘小艇变成一艘大船。

  李彦庆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2007年担任ISO/TC8秘书长,2010年担任ISO/TC8副主席。他表示,面对国际海事立法速度越来越快、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将带领委员会强化ISO/TC8在海事立法要求与工业界技术创新之间的桥梁作用,支持国际海事业的绿色安全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引领ISO/TC8乘风破浪,为国际海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基于国际海事立法的船舶与海洋技术标准是各利益相关方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船舶工业与海洋工程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将成为保证国与国之间互联互通、贸易往来的技术基础。分析认为,李彦庆担任ISO/TC8主席将加速推进我国船舶与海洋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装备、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郭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杜刚出席交接仪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