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7月23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实施方案,并就相关政策细则问题进行解读。

  根据上述方案显示,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3至5年的十项任务,其中在金融创新方面共涉及22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大金融创新开放试验力度、研究建设离岸证券交易中心、推动形成双向人民币融资渠道、积极推动银行业对内外开放、深化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促进深港两地保险市场融合发展等等。

  而在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方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从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打通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通道、建设内地企业和个人“走出去”窗口和“一带一路”投资并购桥头堡、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要素便利流动、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交往平台等方面着手,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发展为“一带一路”重要的金融创新中心、国际贸易门户、现代物流枢纽、对外投资中心、专业服务基地和国际交往平台。

  据深圳银监局方面人士介绍,深圳银监局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经出台了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包括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中资银行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的主要银行在区内新设、变更、终止分行及以下分支机构以及高官任职的事前审批、允许已获得离岸银行业务资格的中资商业银行授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分行经营离岸业务、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试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特色报表监测制度等内容。

  而据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包括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大力提升自贸区试验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构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等四个方面的改革措施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

  为实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目标定位,《实施方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推进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链原点、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功能、创新监管服务模式、落实配套政策和完善保障机制”十个方面提出72项任务措施,并将这些事项细化为99个具体任务事项,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的统筹下,分由全市61个单位进行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