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甘当质量时代新“愚公”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孙中杰 宋晓霞

  汽车不断向太行山深处驶去,看着眼前绵长的石质山脉,愚公移山的故事一直在脑中浮现。记者心中充满了疑虑:山沟里的产业集聚区,会是什么样子?质监部门选择在这里开展服务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试点,能否取得实质性效果?

  穿过幽深的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在河南济源市玉川产业集聚区,一家家有色金属及深加工、化工深加工、太阳能光伏企业坐落于此,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

  “我们率先在全国同行业提出‘绿色冶炼、环保发展’的理念,率先走上‘工业出城、项目上山’的环保之路。”当中国质量报记者站在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前,听到负责人如此解释时,才明白其选择在“山沟沟”里建厂的初衷。而这家国内龙头的“巨无霸”企业,负责人对其有着“工厂生产一停顿、亚洲市场要波动”的形象描述。

  在同处该产业区的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质监部门的工作可谓是“不怕辛苦、且很细致”:企业生产中所有关乎标准、计量、检测等方面的工作需求,质监部门都是“有求必应、来者不拒,企业很多成绩的取得,都包含着质监部门的辛勤工作”。而今,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玉川产业集聚区成为河南省首批规划的产业集聚区之一、全省26个对外开放的重点产业集聚区之一。预计到2015年“十二五”末,企业营业总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360亿元、利税100亿元。

  近年来,质检总局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工作。从2011年至今,已组织全系统对儿童用品、电线电缆、纺织服装、食品包装材料等约20类重点产品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近期,质检总局召开全国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新动力,努力在稳增长促发展中释放质量红利。

  “建设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开展产业集聚区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要求。目前全省已有180个产业集聚区,GDP占全省总量的60%,而质监部门则选取了10类重点产品,将其中的28个集聚区作为先行试点区域,主动开展了质量提升工作。”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郑文超介绍说,开展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行动是河南质监部门根据质检总局的要求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创造性开展的工作,旨在通过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继而点面结合,实现全产业链的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提质转型、增效升级。

  “请问是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检中心吗?我们生产的一批产品明天就要交货,但现在急需检测报告,能否请质检中心帮我们进行加急检测?”电话那头,是鹤壁市富迈特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急的声音。“企业的需要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加班加点进行检测,帮助企业顺利生产交货!”该中心主任钱亚锋语气斩钉截铁。当企业负责人在第二天早上拿着检测人员熬了通宵出具的检测报告时,情不自禁地发出“质监部门的优质服务和监管既能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的感慨。而这一幕只是该中心日常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定期调研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减免检测费用减轻企业品控负担、加班加点出具检测报告、技术标准培训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在服务产业质量提升过程中,当地质监部门对企业发展的关怀“无微不至”。

  “每制定一项国家标准奖励10万元、行业标准奖励5万元。”济源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当地质监部门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标准的申报和研制。面对记者为何如此重视标准的疑问,该负责人坦言,“采用标准就是推广普及科技成果,济源率先在全省推出这项政策,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重视标准对于企业发展的指导和引领作用,而奖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鼓励企业不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

  该负责人的话,得到了国内水处理剂首家上市企业、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杨丽娟的直接回应:“从标准的申报、采集、制定、评审再到发布实施,质监部门在企业发展和实现质量提升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